面对高薪诱惑,她说:精神上的充实感是待遇无法比拟的
2020-11-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除署名外)

“徐老师,每天看到你打扮得那么漂亮,很开心地为我们讲解,我们心情也好了起来。”很多前来人人屋党群服务站参观的群众看到徐捷,都忍不住为她点赞。

在入职杨浦区大桥街道成为一名专职党群工作者前,徐捷是一名全职妈妈,在此之前,她在外企从事HR工作,收入不菲。

去年11月初,为习近平总书记做的一次出色讲解,让她人气蹿升成为“网红”。这一年里,慕名来挖她的企业不少,甚至还有公司开出百万年薪,但都被她婉拒了。

  有人开出百万年薪,她婉拒诱惑  

“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站点建在电站辅机厂的原址上。这里,曾是美商慎昌洋行杨树浦工厂;这里,也曾是上海锅炉厂。在这座百年历史建筑上建造党群服务站,是为了让广大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为民服务的使命……”

第一次见到徐捷时,恰逢她到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电站辅机厂站担任讲解员的第一天。她长发披肩,大大的眼睛,说话的时候睫毛扑闪扑闪的,言语间一股浓浓的热情扑面而来。

去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人人屋参观、指导、考察,正是徐捷接待了他。时隔一年,接待时的每个场景历历在目。“当时我看到总书记下电瓶车,就对他说,‘总书记,下午好,欢迎来到人人屋党群服务站。’总书记问我,‘为何是党群服务站?’我便告诉他,这里不光是为党员服务的,也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

自从总书记参观人人屋后,这里就成了人气爆棚的打卡点,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徐捷最忙的时候,连喝口水都要见缝插针。

通讯员 叶辰亮/图

也正是从那时开始,来挖徐捷的公司多了起来。有企业对她的讲解印象深刻,希望她出任政府对接部门相关工作。还有的公司开出了50万年薪,最高的甚至达到了百万。

面对高薪诱惑,徐捷并非没有动过心,但是付出和得到是成正比的,高年薪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未必能顾得上家庭。而且更重要的是,现在这个工作是徐捷喜欢做的。

其实,徐捷的家境不错。先生自己创业,完全能负担得了家庭开销。当时先生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只要喜欢的事,哪怕是不领薪水当志愿者都没问题。

在采访过程中,徐捷坦言,自己拒绝高薪诱惑还有其他原因。原来,徐捷在高中时当过学生会主席,读大学时曾担任过团委副书记、团支部书记,从此打下了做群团工作的基础。到外企工作后,她在陆家嘴综合党委金茂联合支部担任组织委员。尽管不领任何报酬,她仍爽快地答应下来,曾组织金茂联合支部的年轻人参观消防博物馆、观看红色电影等。

但直到那时,她对党建工作还没有太多经验。直到2018年年初她考上社工,进入长阳创谷党群服务站工作,她才与党群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并深深爱上了这份新工作。

  用白手起家的心态做党群服务工作  

徐捷将在长阳创谷站点的工作称为“白手起家的创业”。站点位于A栋5楼一处幽静的地方,若无人指引,压根不会发现站点所在。起初,光顾者很少,她便化身“销售”,一家家拜访。长阳创谷内入驻了200多家大中小型企业,因为联系紧密,到后来,几乎每家企业的负责人都认识了这位长相甜美、待人热情的党群工作者。

园区内有一家企业,活动空间很大,有瑜伽馆、零食区、健身馆等。起初,徐捷登门拜访时,无人接待。她多次造访,总算见到了一名员工。但对方表示,自己公司的活动内容更为丰富,场地也比站点大。“你们如果需要开展活动,我们倒可以借场地给你们。”

经过调研后,她发现园区内的小公司没有活动场地,后期她调整了服务对象。开展了多组白领喜欢的活动,比如白领健身操、飞镖体验、八段锦等;元旦的时候带大家做蛋糕、兔子灯、手工汤圆等。

通讯员 叶辰亮/图

“园区里不少是新上海人,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我希望他们能把站点当成自己的家,这里所有的书和活动都是免费的,累了就在这里放松一下,学习一下新技能,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徐捷告诉记者,站点从一开始的籍籍无名到后来许多活动名额被秒杀,也收获了许多铁杆粉丝。“现在的党群服务站讲究的是充满温馨感的服务,而非呆板的模式。”

当全职妈妈那会儿,她看了200多本育儿书籍。有一次,大家在头脑风暴该给白领们开设什么样的课程时,时任大桥街道党建办主任的卢佳提出,何不将每名社工的特长发挥出来开设一门讲座。深受启发的徐捷立即开了一门育儿讲座,因为主题吸引人,开讲座时座无虚席。

再后来,徐捷身兼人人屋党群服务站党群工作者,在她看来,两个服务站的服务功能不完全一样:长阳创谷服务站主要服务园区近2万名白领,而位于滨江的人人屋站点主要是面向全世界的游客。

和长阳创谷主要考验党群工作者组织能力不同,在人人屋,她转型成了一名金牌讲解员。不少参观团队造访时,都指明要徐捷讲解。

前不久,她又担任了杨树浦驿站电站辅机厂站(旗舰站)的讲解员。徐捷变得愈发忙碌了起来,有时候一天三个站点轮流讲,但她却乐在其中。

  未来将转型做有特长的专业讲解员  

对于每一位讲解员来说,手持的讲解稿都是一样的,但徐捷有一个独家秘诀,就是可以把看似枯燥的党建工作讲得十分生动,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这要得益于她声音上的天赋,还有在外企时打下的一些小基础。在外企做人事培训时,徐捷经常要给入职员工讲解仪容仪表、待人接物。长期的职业素养养成,让她可以将说话的节奏和语音语调把控得恰到好处。最近,儿子在学播音主持,她也会和老师探讨讲解方面的困惑。

此次临危受命担任旗舰店的讲解员,徐捷需要在短短的五六天时间内背出八页纸讲解稿。她在背后下了不少功夫。除了要熟记外,还要吃透内容,再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出来。那些日子,她每天用闹钟很早把自己叫醒,喝红牛、喝咖啡,提起精神背稿子。

徐捷透露说,未来,她将考虑不断升级自己的专业技能,读一些专业书籍,成为有特长的专家型讲解员。

 >> 对话<< 

记者:为何有公司愿意出高薪你不愿意去?

徐捷:有些工作的年薪确实比我现在的年薪要高很多,也很有诱惑。在做党群工作者的这几年中,我一直不断地成长,也在不断锤炼自己。我很喜爱这份工作,很乐意为我们的人民群众服务。同时,你在跟我交往的过程中,会发现我是一个能给自己带来快乐的人,同时我也希望能够传递这份快乐,让年轻人、老人、孩子通过我们的党群服务站平台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作为社工,我每个月待遇就是5000多元,在上海这份收入真心不多。有许多人问我,你为什么会选择这份工作?我如实相告,其实我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在讲解的同时,能收获许多,带给别人许多,这是一种双赢。这种精神上的充实感是待遇无法比拟的。

记者:当讲解员的时候,有没有遇到很开心的事?

徐捷:因为熟了,很多周边的居民进站后,会很亲切地和我打招呼。有人说,“徐老师,听你讲解我们觉得自己也变得快乐起来。”听他们这么说我真的很开心。觉得我是有价值的。我曾当过全职妈妈,把孩子培养得还不错,给家里带去了很多快乐,现在我给更多人带去了快乐。

记者:很多观众会觉得,你的讲解每次都充满了激情。

徐捷:首先,我一直是很有情怀地在做这样一件事,我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其次,我们年轻人干一行要爱一行,要有工匠精神,做好本职工作。无论在任何岗位上工作,经验的积累和沉淀是很重要的,从一名外企白领转型为基层党群工作者,这三年来我学会了许多岗位知识和技能,但这三年只是职业生涯中的初级阶段,接下来我希望能够沉下心来,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和深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