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科学家面对面”为公众送来科普大餐
2020-11-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面罩上还连接了一根“辫子”,通到腰上绑着的一台形似三个镜头单反相机的“过滤装置”上——这款由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带来的防疫用空气过滤装备今天亮相上海自然博物馆举行的“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

今年该活动以“科学与健康同行”为主题,邀请了包括科研院所、高校、公共卫生机构和企业在内的13家单位共计34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以线上微讲座和线下科学集市的形式为大家解读新冠疫情,传播公共卫生知识,展示为健康生活保驾护航的最新科学技术和科研成果。

当天的“与科学家面对面”科学集市共设12个展位,为公众带来一道道干货满满的科普饕餮大餐。

“如何采集鼻咽拭子?将拭子轻缓插入鼻腔至鼻咽部,当遇到阻力后即到达后鼻咽,停留数秒吸取分泌物,再轻轻旋转取出拭子,置于转运溶液中。”拭子就是一根细软的管子,来自华山医院的医生现场为大家讲解了核酸检测的过程,“对于检测者来说,做鼻咽比做口咽更安全。但是做鼻咽对于敏感的被检测者来说,插入时会有不适感。”

今年活动现场首次推出“与科学家面对面”直播间,直播主角就是来自现场各个展位的专家,他们在直播间与主持人就展示内容和相关热点话题进行更深入探讨,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不能到现场的观众也可以通过收看线上直播与现场专家互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