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一个月,上海艺术品交易吸引全球目光
2020-11-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为期一个月的2020年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今天落幕。这个今年疫情之下全球最大的艺术品交易系列活动让全世界真正领略了“全球艺场,上海时间”。更为重要的是,业内对把上海打造为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的顶层设计做了有益的探讨和交流。

  线上平台加速上海艺术品交易复苏  

深圳专程来上海参会艺术品交易月的洪先生在ART021展会上看中了一幅当代油画,很可惜的是,画作的标签上已经贴上了红色的圆点,意味着此画售出。不过画廊的经营者告诉记者洪先生,画家还有一幅相同题材的作品,如若看中,可以线上交易,但可以享受线下展会的优惠。洪先生现场在平板电脑上看了另一幅画的细节,又和在场的画家进行了交流,便直接网上下单购入,一个星期后,这幅油画就会从北京运抵洪先生的深圳寓所。

艺术品交易已进入了一个线上时代,迈进的步伐在今年疫情期间更为昂扬。作为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一个重要内容,“第六届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就很明确地释放出了这样一个信号。“上海对话”论坛透露,2017年,上海的艺术品交易总成交金额为123亿元;到了2018年、2019年,这个数字分别攀升至212亿元、271亿元。尽管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交易有些停滞,但就第三季度的数据而言,复苏势头明显。而要实现完全的复苏,线上平台必须开足马力,充分发挥作用。

参加“上海对话”的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就说,上海乃至中国要加快建设艺术品市场数字化生态。疫情以来,国内外拍卖企业、画廊、博览会纷纷开始由线下转到线上,推动了艺术品市场全面数字化升级,但就目前来看线上交易呈现各自为战、规制各异的局面,缺乏统一的行业规范。因此如何构建一个统一规范的数字化艺术品市场生态是当务之急。

网上艺术品交易方兴未艾,而上海艺术品交易的另一个优势就在于艺术品保税。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在“上海对话”中表示,上海的文化产业目前是一个百亿级的平台,基于自贸区保税的优势,他们为文物艺术品提供365天保税服务,即所谓的“境内关外”——如果外国艺术机构带着作品来上海交易,只要加入了保税功能,艺术品存放于上海的保税仓库就不需要缴纳关税,藏家买了艺术品可以直接出境。现在经由上海自贸区外高桥进出境的文物艺术品应该占到了上海总件数的1/4。

另外,自贸区艺术平台围绕文创IP的开发也在做着各种尝试。胡环中说,因为文创会进一步放大艺术品自身的内在价值,让老百姓感受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所带来的美的享受。

  几大艺术品博览会“火力全开”  

今年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在线上很热闹,线下几大艺术展会同样人气爆棚。而这些博览会是撑起“全球艺场,上海时间”肉眼可见的支柱。

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周末展馆外等候入场的观众排起了几百米的长队。虽然西岸博览会定位相对高端,一件艺术品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但依然交易火爆,第一天的销售总额就超过了6000万元。而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ART021展会则更让人见识了什么叫报复性消费。

11月12日是ART021的VIP日,开幕3小时展品几乎售空。“卖得挺好”“几乎售空”成为高频词。进入第八个年头的ART021,来自18个国家的114家画廊在这里呈现国际知名或新晋艺术家的当代艺术设计创作,其中超过60%的画廊来自欧洲、美洲、东亚及中东等海外市场。虽然各大展商对于市场有所预估,备货充足,但也经不起人们的疯狂购买。ART021今年登顶“全球最强”近乎没有悬念。

创办人之一包一峰表示,“今年ART021最大的亮点,就是在全球艺博会延迟或取消时,能如期举行。开幕前的预售情况已经相当可喜,氛围浓烈。上海作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样子已经显露出来。“八年来,中国藏家的身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年轻藏家的关注点变得更加多元,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都能接受,收藏眼光也越来越专业。”创始者之一的应青蓝表示。

M50上海当代艺术周也在今天落下帷幕。据悉,首届M50上海当代艺术周由18家画廊、8家艺术家工作室以及6家美学潮流品牌参与。艺术周期间,M50邀请来自杭州的艺术家薛峰带来与梅赛德斯-奔驰合作的装置作品《过千山万水》。作为M50提出“艺术内循环”策略之后首位官方邀请的参展艺术家,薛峰以其近乎狂欢式的绘画风格及其画面空间的独特营造方式而为人熟知。

M50上海当代艺术周举办期间,正逢沪上最热闹的艺术周,各大艺术展览同步推出。为了方便艺术爱好者打卡,M50在现场安排6辆“艺术巴士”往返于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ART021艺术博览会以及静安雕塑公园形成区域联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