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薪火相传:“思英苑”里思英烈
2020-11-16 教育


“校名取义有来因,三烈精神励后人。克难攻坚谋发展,顶风沐雨启程尘。时年五十初成业,桃李三千卓越论。塑得英雄崇敬像,楼高伫望景生春。”这是崇明岛上三烈中学校园里“思英苑”三烈塑像前镌刻的一首诗。

安静的校园里,冬日的阳光洒在雕塑上格外熠熠生辉,思绪连接到炮火纷飞的年代: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崇明区新河镇三烈村的龚氏三兄弟——龚兆奇、龚兆林和龚兆智毅然决然地投身抗日战争,他们先后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保卫国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为纪念这三位革命烈士,三烈中学由此而得名。

自1958年建校以来,“拼搏奋斗,追求卓越”的三烈精神就一直薪火相传,永不停歇,从这里走出了无数优秀的师生代表。

记者 余长江

开学第一课:三烈精神的种子萌芽

对于每个跨入三烈中学的预备年级新生来说,三烈精神就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润着他们的心灵。这一切都始于一堂既别开生面又意义深远的“开学第一课”。

新生报到后,他们会收到第一份探究作业——思考“三烈中学”校名的来历。他们要从网络媒体或《崇明县志》等书籍上搜索龚氏三兄弟的英雄事迹,然后梳理成故事小手册,开学时在主题班(团队)课上交流,通过自己的行动来了解“三烈”所隐含的特殊意义。

接下来,追寻“三烈”的足迹。在老师的带领下,新生代表前往新河镇三烈村,寻访龚氏三兄弟的亲属——堂弟。与先烈的亲属对话,从中了解三烈在小时候和青少年时期的生平事迹,记录他们身上独有的点滴气质,感受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英雄气概。

回到学校后,预备新生在寻访烈士的基础上,以“扬三烈精神 做合格三烈人”为主题,同学们一起分享收获与感悟。师生一起聊“三烈”的性格、独有的特质、人物的形象,逐步挖掘“三烈”展现的精神,剖析“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三烈精神的内涵。

所看、所听、所想后,“三烈”的形象也渐渐地烙进学生的心里。在学校组织策划“我讲抗战故事”之“三烈”专题活动中,学生们投入的表演、高亢的热情、顿挫的节奏,感染了会演现场的每一位师生。

“开学第一课”设计鲜活生动,入脑入心入行,因此,三烈中学《弘扬烈士精神,培育家国情怀——“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案例》荣获了教育部典型经验奖。

追忆英烈事迹 三烈精神感召无处不在

除了开学第一课外,三烈中学的师生是怎样传承三烈精神并发扬光大的呢?

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三烈精神伴随着学生的成长一起沉淀和培养。

在“烈士纪念日”宣誓。选择“烈士纪念日”这个富有历史意义的日子里,八年级学生在“思英苑”里三烈塑像前,一起追忆三烈抗击日寇、为家乡解放献身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在队旗下铿锵宣誓,继承三烈遗志,学习知识,以己所能为祖国、为家乡尽责任。

在海界宅遗址举行入团仪式。学校团委在缅怀先烈的日子里,组织八、九年级的团员在海界宅遗址举行“学烈士·承遗志”别样的入团仪式。在富有特殊意义的事件遗迹处开展新团员入团仪式,使他们在先烈们斗争过的海界宅认知历史,立下誓言,承担起建设家园的重任。

在纪念馆追忆红色印记。竖河镇大烧杀遗址采用浮雕、场景模拟、幻影成像、多媒体视频、沙盘复原等表现形式,真实展现整个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在崇明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和崇明人民奋起反抗侵略者的史实。海界宅事件纪念馆,展示了丰富的历史资料和实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先烈浴血奋战的场景,引起了他们无限联想与感叹。

在演讲会上立志学先烈。在以“我自豪,我是三烈学子”为主题的演讲活动中,学生们回顾自己在学习中、生活中、活动中的点点滴滴,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受,从而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激发学习先烈的斗志。

日前,崇明区教育系统“知史励行,逐梦青春 ——‘四史’学习在校园” 线上云课堂活动正式上线,三烈中学德育主任龚莉老师走进云课堂,为大家讲解三烈中学的前世今生和三烈先贤的家国情怀,让更多人传颂三位烈士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龚老师告诉记者,未来,他们将继续开拓更新活动形式,挖掘活动内涵,要把“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纳入学校品牌特色“传承三烈精神,创新绿色文化”项目化建设中去,使之成为一个长期性的特色活动项目。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