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场人性挽歌,东野圭吾悬疑剧《片想》迎来预演
2020-11-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日本街头光鲜亮丽的招牌与人们的孤独苦闷形成鲜明对比,那帮曾经的橄榄球运动员勾肩搭背,却仿若物是人非,他们醉醺醺地走入其中,直到再也看不见……

舞台剧《片想》尾声桥段带人重温霓虹国的瑰丽。日前,根据东野圭吾的长篇小说杰作,第125届直木奖入围作品《片想い》 以舞台剧方式在浦东大戏院迎来预演。在东野圭吾的诸多悬疑小说中,这是一本文学性极强的作品。在抽丝剥茧了解悬疑真相的同时,带给读者和观众直击内心的情感体验。

 一场救赎  与人生和解 

关于《片想》,该剧导演俞鳗文希望能够带给观众更多人性反思。全剧尾声时,凶手在他者温情脉脉的牺牲与十字架下,得到救赎,与人生和解。茫茫人海中,每一个奔忙、挣扎的灵魂,都有一段值得被铭记的历史,每个人都该勇敢做自己,这也是人类永远需要关注的命题。

舞台剧《片想》由上海锦辉艺术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出品,该剧将焦点放在了边缘人物的苦苦挣扎上,在保留小说原著重要情节的前提下,叙事结构上抽离出生活的片段、场景、画面,利用日浦美月、西胁哲郎和中尾功辅三人的视角互相穿插重叠,拼贴出完整的悬疑剧情、人物关系及性格全貌。

导演俞鳗文这样描述这部作品:“除却原著中的母题,其实,我们的心里也都有着一份‘和自己的单恋’,那是精神或生存的困境下的‘在别处’。我减去了自己习以为常的二度样式,试图以一种具有艺术质感的生活流手法,让每一个出现在舞台上的角色同他们内心的‘单恋’握手言和。这是一部属于自己和自己关系的作品,让我们从“别处”归来,自我悦纳。”也让作品在悬疑之外更能抚慰人心。

 一幕独白  勇敢做自己 

该剧由著名主持人、演员吴昕(饰演日浦美月)领衔主演。这是吴昕首次登陆话剧舞台。回忆排演细节,吴昕最大的感受就是,表演话剧跟她平时工作中说话的语速、腔调以及与人交流的方式不尽相同。抛开主持人光鲜的外衣,勇敢走出职业舒适圈,她正像剧情中的主人公日浦美月一样,“勇敢做自己”。

台下付出的心血、失眠的日子、向导演求教的刻苦,最终都在舞台上得到回报。吴昕以剧中人物“日浦美月”的男性打扮亮相,充满爆发力,自信满满又意气风发地诠释着这个有着强烈情绪冲突的角色,她所理解的日浦美月,同时赋予其全新的气质。

舞台空间利用日式移门构成二层空间,灵活整合生活场景碎片,组成一幅拼贴的大画面。不同的人生在同一时刻同一场景中,原来完全生活在不同的感受和世界里。所有人的生活都在这些片段的画面里交织着,过去影响着现在,现在决定着未来,它就像是“蝴蝶效应”。

贯彻始终的多媒体视频可圈可点,凸显了本剧的悬疑氛围,它有蓝、粉、黑白三种不同色调的监视器效果。画面中出现的场景在美术上参考了1990年代的真实环境,并在监视器质感上创新采用昭和风,投影在虚实交替中,产生第三视角观看监视器的错乱感,以此模糊了观众与话剧原本的观演关系,从而让观众更沉浸于整个舞台的表演中。

平面绘画的视频风格与实体空间也形成对比的拼贴效果,楼房和缆车的影像完美分割出了外部和内部,突破了舞台空间的限制。这种既冲突、错位,又和谐的空间视觉美学,营造了三幕故事氛围,呼应了人物既充满自我矛盾,又饱含生命活力的人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