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郑小瑛执棒亮相!这座剧院的两场重量级演出,将为2020年画上句号
2020-11-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临近年末,两场重量级的演出,将为2020年画上句号。

让艺术慰籍心灵,让音乐鼓舞士气。位于闵行的保利上海城市剧院自6月19日开业首演以来,虽有疫情对行业的强力冲击,仍然迎难而上另辟蹊径,积极探索和制定新的行业运营模式,其中八大系列演出的“保利ART云上音乐厅”,开创了线上线下同步开演,观众付12元即可解锁云上演出,线下更是创造了开票即售罄的火爆场面。

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安全仍然是重点,保利上海城市剧院及时制定各项安全演出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实名口罩健康码,一个都不能少”的观剧模式,不论上座率是30%,50%或75%,都要100%保障观众和演职人员的安全。

 上芭经典版《天鹅湖》

 东方唯美和西方芭蕾的碰撞 

今年圣诞档,保利上海城市剧院携手上海芭蕾舞团,上演经典版《天鹅湖》。芭蕾舞《天鹅湖》自1877年首演之后一百多年间,在世界各地无数次演出,感动了无数听众,影响了一代作曲家。经典又易懂,老少皆宜,直到今天它依旧是观众心目中无可取代的经典。

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天鹅湖》,邀请舞剧编导、前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亲临指导,强势打造中国芭蕾舞界前所未有的天鹅海洋。上芭经典版《天鹅湖》的最大看点,不仅仅因为“白天鹅”数量的增加。舞台上白天鹅行云流水般的队形变化,代表的正是東方对于不同变化組合的理解,這种在分散于聚合的渐变中产生的多样的秩序美,存在于中国文化的机理之中,而这种美靠杂乱的简单堆砌绝对无法实现。

“白天鹅双人舞”“四小天鹅舞”“四大天鹅舞”“天鹅大群舞”,不仅标志着芭蕾艺术在19世纪末取得的最高成就,同样是观众所熟知的经典片段。最著名的莫过于《天鹅湖》第三幕的黑天鹅奥吉莉雅独舞变奏中,黑天鹅要一口气做32个被称作“挥鞭转”的单足立地旋转。这一绝技至今保留在《天鹅湖》中,成为衡量芭蕾演员和舞团实力的试金石。这一次豪华版《天鹅湖》中,阵容升级之下,难度却依旧不减。

 保利置业之夜 

 91岁的郑小瑛将登台迎新 

新年交响音乐会一直是辞旧迎新的重头戏,很多上海观众更是有新年听一场交响乐的习惯。为此,保利上海城市剧院在2020的跨年夜,为广大交响乐爱好者带来年度压轴大戏 《保利置业之夜·郑小瑛与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2021新年音乐会》。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成立于1996年是我国著名的交响乐团,建立之初就曾被文化部授予文华大奖,近年来乐团参与策划实施的各种大型综合文艺晚会、音乐会等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乐团指挥郑小瑛女士,她是原中央歌剧院首席指挥、终身荣誉指挥,原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指挥系主任,新中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第一位登上国外歌剧院指挥台的中国人。本场音乐会观众将有幸一睹现年91岁的郑小瑛女士,携手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与上海阳光合唱团、上海女记者合唱团一起,奏响新年交响诗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