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作一份高水平的简历?(上)
2020-11-16 教育

很多求职学生在写简历时都会出现一些共性问题,比如:没内容可写,内容平铺直叙,不知道如何看起来更高大上……

如何写一份还算不错的简历?

 01   写简历前,职场思维要先行 

首先,想问大家一个问题,简历到底是什么?

简历是“一个面向未来雇主的广告,目标是帮你拿到合适工作的面试”。

这里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简历的对象是你未来的雇主,第二个是简历的本质是一个广告,不是关于你自己的说明书,第三个是简历的目的只有一个——在众多简历中脱颖而出,帮你拿到合适工作的面试机会。

为什么要把简历看成是一个广告呢?

理解这点不仅对我们写简历有帮助,而且在整个未来职场发展中都至关重要。

不管是HR,还是你未来的雇主,他们对你是谁、你做过些什么、你的梦想是什么等都不会感兴趣。

他们关注的只有一个核心——你能帮助他们带来什么好处,你具备的技能能完成哪些任务,你具备的资源能给组织带来什么价值。

举个例子,所有的吹风机等家用电器都会有一个产品说明书,但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基本不会去看它。

但当时为什么你会买那个品牌的吹风机而不是其他的品牌,并不是研读对比了它们的产品说明书,了解了产品的所有性能,而是你看了它们的商品、售卖页的图片广告后发现有几个卖点足够吸引你,就下单了。

道理同面试招聘一样,我们时刻要明白的是未来雇主要的就是我们的贡献和价值。

因此,求职这件事上,我们要转换思维——把自己当成一个卖家,主动去推销自己,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待遇。

因此,写简历的第一步,就是要改变我们的认知思维。

 02   其实简历有三个用户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写简历就是给HR看的,其实不然。

通常情况下,我们的简历会有三个用户,分别是机器人、HR和未来雇主,也就是你最终选择加入的公司后的直属上级。

先来说第一个用户,机器人。

一般来说很多规模大一些的企业会有自己的简历辅助系统,帮助HR筛选掉一些没有达到硬性条件的简历,比如学校等级、最高学历、工作年限等。

这些机器人还会到众多的简历中去自动搜寻一些关键词,来判断一份简历是否具备相关的经验。比如行政管理的岗位,关键词可能会涉及考勤统计、固定资产盘点、物品采购等等。

因此,针对机器人这个用户,优化简历的最好办法就是要认真去看你自己投递岗位的职位描述。然后,找机会把这些关键词尽量加入到简历中。

第二个用户,HR。

大家都知道,HR是企业招聘对外窗口,也是我们需要直接沟通的人。这个岗位的工作量很大,在机器人筛选后,他们也可能每天要亲自看成百上千份简历。

换位思考,什么样的简历是你喜欢和希望看到的?那就用同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写一份简历吧,比如没有错别字,简历的排版和样式整洁,行间距相同,句首对齐,标点统一等等。

总之,让HR感到舒服,然后才有兴趣看你的简历。

时刻牢记:你越能节省HR的时间,HR就越有可能邀请你面试。

第三个用户,未来雇主。

很多人都觉得公司招人就是HR说了算,不,HR部门属于支持性中后台部门,其职责是为各个业务线、项目组服务,真正拍板的还要属这些业务部门的领导和公司管理层。

所以在面试的流程上,HR觉得你还不错后,才会推荐给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下一轮面试,当然也有不少企业是业务部门先面试,然后HR部门再面试这样的流程。

因此,对于未来老板这个角色,你要在简历中展示的就是你曾为你过去的老板和公司都做过什么样的贡献和帮助,最好用数据化去呈现你过往的这些成绩会更有说服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