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活城市肌理?这场大会这么说
2020-1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踩上柔软的金黄落叶,“沙沙”作响,驻足在故事商店看每个人与愚园路的故事,还以为来到了愚园路上?其实这些都被“搬”来了2020城市创新大会现场。

11月21日,作为2020城市生活季的系列活动之一,在长宁举行的2020城市创新大会集结了城市建设、艺术设计、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的业界“大咖”,围绕时尚创意、城市设计、美好生活三大板块,共同探索新型产业对城市肌理的激活,促进彼此的融合与共创,洞见城市生活的美好蓝图。

被“搬”来大会现场的“微缩版”愚园路可谓是近年来长宁社区营造最具有代表性的街区之一,见证了在地商户、居民、工作者为共建街区美好生态发起的每一步行动。

“百年愚园路原本呈现了老态,因为空间创新,逐步打造成了跨界生活美学街区,吸引了一批批年轻人。年轻人集聚会迸发出更多活力,他们喜欢的地方才是——好地方。”大会论坛上,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夏雨反复强调了这一观点。

在他看来,创新社区能唤醒城市活力,城市创新首要是空间创新,要让创新人群、科创团队回归城市,他们需要有温度的街区和有情调的生活氛围。“各种创新要通过集聚和裂变,发生化学反应,迸发出创新活力,也要使老城区从回忆比梦想多变成梦想比回忆多。”

夏雨指出,创新城区最终的目标除了要成为社区劳动、流动、运动、灵动、联动的平台,成为城市活力、动力、智力、实力、张力和魅力的源头外,还要成为年轻人最集聚、最喜欢、最向往、最难忘的“四最”空间。

“愚园路正在成为活力社区和美学街区融合发展的代表,上生·新所向市民展示着独特的魅力,静雅武夷也将在明年拉开序幕。长宁感受到设计在赋能产业、点亮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长宁区商务委员会主任陈颖在致辞中提到,希望通过城市创意平台引入更多国际国内的资源,为长宁的区域发展增添动力。

除了主论坛,开放式草坪TALK SHOW则让青年成为了主角。疫情使我们的距离更远还是更近了?当代都市需要公共空间吗?……用数据讲城市故事的数据设计师、关注社区营造的景观设计师、在愚园路上的独立音乐人等8位青年,围绕自己从事的行业、个人经历,针对议题展开了大讨论。

每一次创新思维的碰撞、创意观点的激荡,都听见了人与人、人与城市、人与社区之间奇妙的联结。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CREATER创邑总裁方文表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每个人的用心构筑,也更需要人人出彩、人人有为的城市创新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