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优秀民营院团赴江苏展演,长三角区域交流硕果累累
2020-11-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2020上海优秀民营院团获奖剧目赴江苏系列展演今天在南京启动。这几年上海的民营院团取得长足发展,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给民营院团的发展插上翅膀。长三角区域内的观众联动、演员互动、制作交流变得十分频繁,并且已经结出硕果。

上海民营院团花式“活法”引人钦佩

此次赴江苏展演的上海优秀民营院团获奖剧目共6部,上海现代人剧社的话剧《一诺千金》、上海安可艺术团的话剧《绝境》在南京江南剧院举行。而考虑到沪语的接受度,上海文慧沪剧团的沪剧《早春》、上海上艺戏剧社的滑稽戏《悬空八只脚》、上海新东苑沪剧团的沪剧《玉兰花开》和上海勤苑沪剧团的沪剧《银杏树下》则在苏州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民营院团的优秀之作大多是在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肆虐之时创排,上海的民营院团不仅咬牙维持了生存,还坚持创作,这一点让江苏的同行十分钦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疫情期间,面对剧场长期停演,居家抗疫给剧目排练带来不便等因素,上海各大民营院团的“活法”各不相同。

上海现代人剧社总监张余告诉记者,疫情中剧场停演,没有演出就没有票房,这给自负盈亏的民营院团造成严重冲击。不过好在上海这几年一直在推动演艺新空间的评审,这些演艺新空间很多都设在商场里,具有商业性和剧场性的双重属性。在剧场停演乃至后来上座率限制在30%和50%之内的时候,演艺新空间的演出已经先期恢复演出。“上海目前有演艺新空间四五十家,我们很多剧目当时大量在演艺新空间演出,这为我们剧团维持生存提供了可能。”

相比现代人剧社拓展演出平台的活法,文慧沪剧团在疫情最严重时则一门心思创排他们的红色题材大戏《早春》。这部以龙华二十四烈士之一柔石生命最后5年的历程为脉络的作品,反映了革命者的坚贞的信仰。上演之初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早春》已成为上海市民营院团唯一入选上海市“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的原创作品,也是上海发展基金会的资助项目。文慧沪剧团团长王慧莉表示,这几年中国陆续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点。观众对主题大戏有强烈的需求,这对民营院团而言既是社会责任,也会开拓一些市场前景。

而现场一位江苏民营院团负责人对记者说,上海民营院团在这疫情中的这些花式活法令人钦佩,这也值得江苏院团学习。不是等靠要,而是主动顺应时代的瞬息万变,于危机中寻找生机,这是上海民营院团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长三角一体化助力民营院团发展

长三角民营院团的交流日趋频繁稳定。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即组织优秀民营院团去浙江展演,去年又去了安徽,今年则到了江苏。也就是在这频繁的交流中,原本相对独立的长三角一个个民营院团变得亲密起来,大家相互切磋,互通有无,实现资源共享。

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原会长蔡正鹤今天在2020沪苏民营院团专题交流会上透露,目前上海有270多家民营院团,比较活跃的有100多家。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至今已举办了8届,由首届6台申报剧目发展到今年百余部申报剧目,最终遴选了11台剧目演出,其中红色题材和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达到90%。民营院团去年演出1.6万场,占了上海全年演出的60%以上。

上海的民营院团能在短的时间内取得迅速长足发展,除了上海演协的一系列孵化激励机制之外,与长三角一体化之下,三省一市民营院团取长补短、抱团取暖、资源互补有很大关系。

南京保利大剧院副总经理尧雷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到上海的高铁每5分钟就有一班,一小时可以到达,有时比在南京市内开车的时间还要短。距离缩短了,南京市民到长三角地区看演出的情况就增多,而剧目制作公司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过去一地的公司想的都是在当地如何发展,现在很多上海的民营院团可以利用江苏剧场与上海剧场的租金差,在江苏剧场进行剧目的合成甚至是首演。演出班底也完全是在长三角地区进行遴选。而且这种交流是双向的。过去上海有好剧目上演,南京的观众就空了,现在也有很多上海观众回来南京看演出。长三角的文化交流不断加深。

江苏太仓大剧院就是长三角文化交流的最大受益者。太仓大剧院总经理马敏辉告诉记者,因为太仓毗邻上海,而相比上海剧场,太仓大剧院的场租费低了很多,所以很多上海民营院团都把太仓大剧院作为自己的合成和试演之地。太仓作为苏州的一个县级市,过去优质的演出并不是很多,但现在因为上海院团的到来,太仓观众每年看到的好戏一点不逊于其他大城市的观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