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好“五花肉”,为宝山青年打造宜居宜业的科创之城
2020-12-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佳斐/制图 

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青春上海等单位共同参与的《2020市民与社会——对话区委书记》系列访谈节目自12月1日起,在FM93.4和阿基米德同步播出。早前,团市委联合团各区委、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面向全市青年16000名左右的青年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的期待调研,通过问卷的方式,向广大青年征集对未来最关注的热点与发展需求。上海16个区的区委书记们将在节目中,陆续对各区的发展规划蓝图,对青年们所关心的热点话题做出一一解答。第二期节目迎来的是宝山区委书记陈杰。

节目现场,包括上海大学无人艇研究院院长彭艳,青年网络大V、宝山区“网红村长”秦小青等在内的多位青年代表就青年关心的话题各抒己见,为宝山发展献计献策。

围绕宝山的科创环境

  探讨环上大科技园的核心竞争力  

此次,团市委联合宝山团区委面向宝山青年开展了“十四五”期待的调研,其中第一项是关于“你对宝山的第一印象”。调研数据显示,青年对宝山区的第一印象有49%选择的是“上海科创中心的主阵地”,选项占比位列第一,足见宝山青年对科创宝山的关注和认可;调研还发现青年给宝山的科创环境打了7.29分(满分10分),对科创环境的评价不低。

而当谈及未来五年“您的职业或创业生涯将会在宝山哪个地方起航”时,有40.05%的青年选择了“以环上大科技产业园为代表的承接高校科创溢出效应园区”。在讨论环节,多位青年代表畅谈了环上大科技园的发展。

陈杰:现在的“环上大科技园”不是指上海大学周边几幢孤零零的建筑,更多包括现在的上海大学、未来的南大科技智慧城、现在的城工园,以及在临港开发的城市绿洲,这样我们有57平方公里的面积能够作为上海大学“环上大”科技园一个广大的腹地,能够充分在不同的阶段找到它需要生活、企业发展的土壤。

今后,环上大科技园不仅仅只是一个物理空间的环绕,更多是一个心与心之间相互环抱的地方,将是一个年轻人人人向往、创新成果不断踊跃、创新人才不断成长,而且我们每一个年轻人都在这个地方能够实现价值。

以前有环同济科技圈,我个人理解更多是空间意义上的概念,而我们所说的环上大科技园更多是希望创新的要素能够在校园内外无阻隔、无间断流动,才可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环抱。

作为设立在上海大学门口的宝山科技园,未来将把园区定位为专门做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金融服务功能性的园区。

未来,宝山要打造一个创新创业的生态,或者孵化的生态,不仅仅是像宝山科技园这样一个空间、物理的载体,更希望形成一种生态,从众创空间、到孵化器、到加速器,到产业园,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能在这里找到载体。

从看似“小众”的新材料

  谈符合青年择业需求的产业  

未来宝山将聚力“科创+产业”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其中,最符合宝山青年的择业需求的前五个产业分别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机器人)、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科技服务。

有趣的是,有别于以往的常规场地,此次录制访谈的场地正是一个石墨烯功能平台展厅,而新材料石墨烯也是宝山这几年力推的新兴产业之一。

陈杰:石墨烯的化学式是C60,是一个近些年来比较新的材料,有很多特点,比如它的电阻率小,电流通过的时候电阻率越小功率越大,在未来的应用范围非常广。

作为一个有未来前沿的新材料,宝山的石墨烯产业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都走在前列。虽说我原来学的是工科,但真正了解石墨烯也是因为宝山。我当时在科委工作时,宝山率先提出了要建一个石墨烯的功能型平台。

很多人要问,宝山为何要建这个切入点相对比较窄的功能型平台。正如刚才有位高中生所说,该材料拥有颠覆性的特征,具有非常大的潜力。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新材料是未来一些新兴产业的基石和先导,任何一次新的科技革命都应该依托于材料新一轮的跃迁式的发展。所以宝山当年选择石墨烯作为一个功能型平台来建设,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未来,我们会基于现在的石墨烯功能型平台,更加聚焦一些超能的新材料。我们会围绕这些前沿新材料作为我们主导的产业。而且很重要的一点,上海大学在材料学科的建设领域具有强大的实力。

将宝山的“五花肉”空间

打造成年轻人喜欢的休闲娱乐场所

在上海2035城市总规中,宝山区将建设成为上海市主城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今后宝山的发展,不少青年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其中呼声最高的是,拥有更高品质的大型综合性商业设施,拥有更高品质的居住社区,拥有更多五星级酒店、商务楼宇等高级商务服务设施等。在讨论环节,不少青年表示,希望在工作之余在生活上过得更丰富一点,希望增加更多休闲娱乐的场所。主持人秦畅也表示,90后对文化的需求已经变成刚需。

陈杰:今年夜市恢复之际,智慧湾成为上海的网红夜市。这个园区原本是集装箱的堆场,有一些老的仓储厂房,改建后将集装箱通过各式各样的搭拼、搭建,形成了非常具有文艺范的文创+科创的空间,这里还引入了剧场、3D打印博物馆等艺术空间,还有很多网红餐馆包括现在大陆唯一一家集装箱星巴克咖啡馆,同时还有屋顶足球场等运动场所。每到周末就有很多年轻人到那里玩滑板,有一些艺术家在那边演奏、朗诵。

除了智慧湾外,临港新业坊也有非常好的商业业态,比如“啤酒阿姨”,还有一个名叫“很久以前”的烧烤店都是网红。

宝山的不少园区在打造时兼顾了体育休闲的功能,比如中成智谷内设足球场、篮球场,三邻桥利用上海老的保温瓶厂厂房改建成体育文化公园,里面有各种各样小众体育场馆,包括攀岩、拳击、潜水,还有一个标准级的篮球场馆。今后,宝山还会有更多老厂房进行改造。

很多人跟我说,宝山的空间就像五花肉一样,被分割成了多元化的一个个小单元,但是我觉得五花肉也有其好处,适合做红烧肉或小炒。未来的城市生活应该打破传统,有很多新的业态在发生变化。

我们原来很多城市的肌理,是在这里生活、那里工作,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不少,好比一次“迁徙”。未来很多年轻人希望我的生活就业就在一个局部范围完成,对于宝山来说这样的需求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我们是“五花肉”,一个小小的空间可以兼顾工作、居住等功能。未来在每一个小的范围当中怎样把城市功能更好地健全起来,真正地让五花肉变得香起来,是我们需要持之以恒要做的。

书记喊话青年脱口秀演员

“其实宝山真的不远”

在此次调研中,有一个多选题是,对于一名应届毕业生来说,你认为是什么会让他对宝山“望而却步”。高达55.04%的人选择了“交通不便,通勤时间太长。”现场,陈书记喊话青年脱口秀演员何广智,“其实宝山真的不远”。

陈杰:一是如果你和一个地方心近了,就不会觉得它远。二是宝山还有越来越多吸引你来的地方,这样你就不会觉得远。

宝山未来大交通是很多宝山居民特别关心的一件事。宝山今年交通有很大的变化。如今我们的地铁线又增加了一条:今年年底要开通15号线,从顾村、上大一直到紫竹;未来“十四五”18号线也要争取开工,尽量把1号线、3号线、7号线、15号线连接起来,今后宝山还会推进更多的轨道交通线路。

我们希望在宝山形成内部地铁轨道交通网络,真正让宝山成为一个像中心城区一样的轨道交通网络布局。

第二方面,高速路的布局。在“十四五”规划当中宝山将力争启动沪太路快速化改造和蕰川路快速化的改造,可以极大地方便对北部的通达性。

横向东西向目前有两条相对成熟,一是郊环G1503还有外环,最近还在做长江西路快速化改造,这样就未来宝山形成了东西向三条快速路,南北向三条快速路网格局。

至于何广智说到的局域快速化交通的通达性我们也做了考虑,正在做公共交通的布局,丰富到达地铁周边站点的通达性,这样可以极大缓解交通组织的压力。未来的五年对于宝山的交通是一个阵痛期,首先G1503要高架抬高,其次几条快速路要拓宽、快速化改造。未来五年,宝山有可能会成为一个大工地,在这里希望呼吁宝山居民们多给我们一些理解、多给我们一些时间。我们也尽量把施工安排更加有序、合理,但是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居民的出行。阵痛是为了未来,只有阵痛才能得到腾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佳斐/制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