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冻式降温”,孩子会有哪些常见病?这些要注意预防!
2020-12-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2020年的上海冬天,几乎是转眼之间就寒风呼啸,堪称“一夜入冬”。这样的天气非常容易诱发各类疾病,特别是身体抵抗力较差的儿童,季节性疾病进入高发期。

记者采访中发现,沪上各大医院儿科的小患儿都是人满为患。据介绍,秋冬季节,儿童常见的季节性疾病主要是呼吸道疾病和肠道疾病,其中病毒性感冒及病毒性胃肠炎占相当大比重。同时各类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呈上升态势。这些儿童秋冬常见病该如何预防?在此,上海嘉会国际医院儿科滕国良主任给你支招!

◆ 流感 ◆

流感的临床表现与普通感冒类似,但有其明显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以高热起病、常伴有咽痛、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同时伴有全身性的乏力、头痛、全身酸痛、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如何预防?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尤其是儿童和老人更易被传染。因此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非常重要,如勤洗手,外出时戴口罩,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等。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主要措施。

◆ 秋季腹泻 

老百姓常称其为发生在秋季的腹泻病。引起腹泻的病源主要以病毒为主,例如轮状病毒、肠腺病毒和诺如病毒等。肠道病毒引起秋冬季婴幼儿腹泻往往可表现为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严重者可引起脱水等并发症。病毒性胃肠炎一般首次感染症状较重,再次感染时症状变轻。

如何预防?

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保持餐具、玩具等的清洁、开窗通风。防止病从口入;

生病期间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补充维生素,改善胃肠功能;

加强体格锻炼,增强体质;

合理用药:不要滥用广谱抗生素,以免肠道菌群的失调。

◆ 过敏性疾病 ◆

进入秋冬季,气候干燥寒冷,很多孩子易患过敏性疾病,诸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紫癜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主要的表现是咽痒咳嗽、哮喘、喷嚏鼻涕不断;过敏性皮炎主要表现为皮肤黏膜瘙痒充血;过敏性紫癜主要表现为皮肤出血点,往往累计肾脏。

如何预防?

首先需避免空气中的变应原引起过敏,包括尘螨、霉菌、动物皮毛和花粉,更重要的是干冷空气和烟尘烟雾等;其次要远离花粉过敏,孩子到户外活动、或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合的时候,注意戴口罩。另外还应注意增强体质锻炼,保持居住环境卫生整洁,让孩子远离二手烟。储存过久的冬季衣物、被服拿出使用时,注意除螨。

◆ 毛细支气管炎 ◆

毛细支气管炎是一种主要累及肺部细支气管的下呼吸道感染,主要在秋冬季发病,通常累及2岁以下的儿童(特别是6个月内的婴儿)。毛细支气管炎往往表现为鼻塞或流鼻涕,轻度咳嗽,发热(体温>38℃),食欲减退,甚至可以引起喘息。它是自限性疾病,大部分患病的孩子在痊愈后没有并发症及后遗症。主要通过对症治疗缓解孩子的症状,重症则需要住院治疗。

如何预防?

注意手卫生,经常用肥皂和水或用含酒精的洗手液清洗家长和孩子的手;远离其他患病的成人和儿童。根据情况,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