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折翼天使”:张扬青春爱满社会
2020-12-04 青年

张爱,一个“折翼天使”,却始终张扬着青春活力,爱满社会,并在最近当选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在世界残疾人日,她也希望鼓励更多残疾人群体要乐观向上积极生活。“要爱自己!把自己当做和健全人一样,可以明亮生活在阳光下的人!”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傅昕源

热血青年总在彰显榜样力量

张爱,一位天生残疾的女孩,左手关节以下残缺。但是,她活泼开朗,178cm的高挑身材和漂亮素颜,让她走在路上经常回头率很高,被同学老师称为“折翼天使”。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只要心中有梦,折翼的天使也能搏击长空。2014年,张爱进入上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开启了自己的奋斗之旅。本科四年里,她严于律己,踏实认真,对待专业学习孜孜以求,连续三年获得校专业奖学金,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本校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继续开启新的征程。

宋丽娟是张爱的研究生导师。在她眼中, 张爱同学自信乐观,多才多艺,始终怀揣着对生活的极大热情,并感染身边的人。在学业上富有探索和求真精神,能以独特的视角对文献资料进行整理和提炼;并积极参与助研助教工作,认真负责,细致谨慎,是自强自立的学生典范。

在点滴中服务师生,实现自身价值,一直是张爱的坚持。研究生阶段,她还主动加入学院兼职辅导员队伍,在工作实践中,她收获了能力和友谊,更收获了尊重与肯定。

从受助到施助光芒照亮世界

不同的角色赋予张爱不同的责任,面对这些角色,她总能在细微之处彰显奉献精神。今年疫情期间,张爱还以网络为阵地积极配合学院开展线上抗疫工作,完成了“人文学院大学生心理防疫小贴士之心理健康十问十答”主题推送,聚焦疫情之下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筑牢心理防线。

张爱还连续两年参与暑期爱心学校,为学员们开设文史兴趣课程,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

不同的生活对张爱就是一次次的考验。还记得初入爱心学校课堂时,她异于常人的手臂确实吓到了一些小朋友。然而,希望给小朋友们带来一堂特别而又生动的课的信念让她还是坚定地选择留在了课堂,并积极探索用能够吸引小朋友的方式,与她们沟通交流。渐渐地,小朋友们信任并喜欢上了张爱,争抢着送给她自己制作的画作和手工。就是这样,她努力用生命之光照亮身边的世界。

在学习工作之余,张爱也是积极活泼的“追星仔”,是吃不胖的“美食家”,是时尚爱美的女生,是热爱生活的师大人。她加入学校泊乐合唱团5年,不仅积极地和团队一起创造荣誉,而且始终坚定地用音乐歌唱美好。她坚信,心中有阳光,生活处处是色彩。

在风雨中奔跑,在阳光下灿烂。关于未来,张爱说,会一直坚定初心,不断提升自我,向社会展现自强不息、勇敢追梦的奋进姿态。在世界残疾人日,她也希望鼓励到更多残疾人群体,乐观向上积极生活。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傅昕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