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选拔培训班结业,一切终章皆为序曲,创赢梦想青春不散
2020-12-08 专题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孙琪

上周六,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选拔培训班在临港创新管理学院举行结业仪式。60位由各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共同推荐,以及来自“临港杯”2020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青创英才,通过8天的“脱产制”“寄宿式”培训,不仅在实训中掌握了商业思维和趋势信息,更收获了一批同为新时代奋进者的“同窗好友”。

2020年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开发计划,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由临港创新管理学院具体承办,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总公司为支持单位。

年轻创业者的思想碰撞

回程路上不忘交流

“第一天结束之后,大家就像回到了已经离开了很多年的校园。那种熟悉而亲切的感觉是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根本难以体会的。”在结业仪式上,上海映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周凌翔表示,此次培训班的氛围让很多同学开始自发地进行业务协同。

创始人之间很容易形成共鸣,一个人当下的痛可能是大家都有的痛,一个人的成功也可能马上点燃所有人的希望。赛先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CEO卢申彪说,各位学员的话匣子一旦打开了,可以从晚上九点下课聊到凌晨一点。2公里的回程路大家宁可走着回来,站在酒店大门口跟伙伴分享着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当前发展中业务上、团队上,甚至生活上的困惑和心得。

“日出东方,生而无畏”是5组的口号。作为组长,卢申彪解释道,这个口号灵感来源于大家生在东方,而企业也扎根东方之珠的上海。“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次的培训班是我们创业路上的加油站,毕业之后我们必将会把这次的所学所得充分地结合到个人的创业工作实践中去。”卢申彪说。

对于分阅稚学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CEO王德斌而言,8天的培训又是生动多彩的。他说,创业者是孤独的,但就是这样一群“孤独”的人相遇,却能立即产生一种似曾相识的默契,大有“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的快意。

“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求贤若渴,更深切领悟到党、国家和上海市政府对我们企业的殷切期望。”王德斌表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实业兴国、创新为民”成为了最为迫切的使命,我辈应把握时代的机遇,以振兴民族为己任、弘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社会中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以优异的成绩反哺社会。

在实干中实现人生价值

与时代同频共振

在结业仪式上,不少学员表示,听完课程后,深感只有对国家改革的逻辑、当前的节点、未来的趋势有更深刻的了解,才会对个人事业发展更有信心。上海丰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CTO黄滟鸿认为,每一个创业者就像天空的一颗星星,在黑暗中尽情散发着那一丝光亮。

她说,她所在的2组是此次培训班里平均身高最高的组,也是反差最大的小组。“正是因为这种反差,让我们既能严肃投入工作,也能放开享受生活。”上海熊松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潮峰说,他最大的感想是要加强学习,做企业学习风尚的引领者;要知行相促,做企业经营理论的实践者;专注发展,做上海经济腾飞的助推者。

能够学以致用,是同学们对此次培训班课程的又一个印象。上海抉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论国兴说:“各位老师的课程宣讲使我们接触了新的知识,深入学习了各级对我们中小企业的帮扶政策,了解了上海改革开放的历史,从宏观经济到微观产业都有了很深的解读和理解。”

据悉,本次培训班结束后,60位学员将回到岗位、踏上征程,并继续参加“海聚英才创业大赛”,最终结合本次培训表现和参赛分数,由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确定本年度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人选。除“英才计划”外,团市委将持续推进“伙伴行动”“千帆行动”等工作,助力在线新经济成长,为广大创业青年提供更多更好的扶持、服务和保障。

═   精彩回顾   

突破定式和藩篱 英才班帮创业者赋能!

自11月20日开班以来,2020年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选拔培训班一系列“高能”环节让众多学员大呼收获满满、BUFF爆表,他们都有哪些有趣又有益的收获?记者带你一一看过来!

课程:实效

能够激发出创业信仰,提升创新勇气和力量,是众多学员对此次英才课程的印象。

新上海人鲁辞莽对“上海改革开放的精神品质”一课尤其有感触。这节课带着学员们重温了波澜壮阔的上海改革开放奋斗发展史,上海市历届领导开拓进取的智慧和魄力,上海人民顾全大局、艰苦奋斗的精神,让上海闪易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鲁辞莽感动不已。这段历史对他颇有启示,“我们做企业、做产品最初都带着提升效率,以人为本的初心,但走走却发现这条路太远,很容易就放弃了。这堂课提醒我们坚守梦想,不忘来时路,才是走向成功捷径”。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于炳光带来了‘科创板+注册制”带来的新机遇与法律风险详述’非常详实,对我们公司非常有用。”蒋文凯笑着说,他创立的联鲸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历时5年的艰苦研发,已获得各类知识产权50余项,将在国产仪器设备智慧物联革命中发挥重要作用。敲锣上市,已经写进身为CEO的蒋文凯的创业时间表。于老师深入浅出的主题讲演对他来说是最实用的课程。

路演:激发

“我叫朱雷震,我们的公司名字叫‘庄生晓梦’,是一家以音频视觉融合的边缘计算感知作为研发以及产业应用目标的企业,我们正在努力成为视频会议场景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我叫鲁辞莽,是上海闪易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们公司专注于研发、生产最先进的忆阻器型存算一体化芯片,聚焦人工智能计算。”

……

创业英才选拔培训班的讲台白天属于各界专家学者们,晚上则属于学员们。此次培训班组织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在晚间举行路演,并邀请各界专家作为评委进行指导,激发和展示学员的创造力与责任感。85后、90后创业英才们对这样的展示场自然不陌生,他们努力做到别开生面,用最短的时间让大家记住自己,记住自己的企业。台上台下你来我往的商业问题讨论更是让初冬空气不断掀起热潮,让大家顿时忘记数日来朝九晚十的学习困倦。

上海派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枫表示,这次路演与以往不同,他们的公司专注于基因编辑细胞在诊断和新药研发中的应用,在市场上还属于蓝海,很多创投和业内同行对这样商业的项目颇为好奇。另外这次路演的创业者来自各行各业,也给自己不一样的启发。“我们尝试从市场找标准答案、正确答案,但往往无果。可英才班上老师、同学、创投给我们一个个新的看世界的角度,结合自身企业的背景,我们或许能找到最佳看世界的角度。”

上海庄生晓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朱雷震也有同感,他平时用过的一些产品或App,如今居然在英才培训班见到品牌创始人,颇觉缘分奇妙,“在这样包容开放的氛围中路演,真的让我特别兴奋。”据悉,因为这样的互相碰撞,已有不少学员商议合作的可能性。

团建:凝聚

完美的团队是熔炼出来的!

学员们在此次培训上迎来一场场团建训练!这群由85后、90后组成的,对未来充满抱负的创业青年,跟着团建教练一起,通过游戏、观察、配合、体验、讨论、总结和分享,真正把团队合作精神主旨融会贯通起来。团建教练高度赞扬了本期学员,这些在公司中说一不二的掌门人,在此次团建活动中,灵感迸发,高效协作,配合得如同狼群一般。

驿站传输等破冰游戏,让学员们彼此很快熟络起来,开启“动脑动手”模式,多日之后学员们依旧兴奋,回味不已。

“在‘信息传递’模块,大家原本以为游戏有很多漏洞,各个团队都沾沾自喜以为找到了致胜的法宝。然而随着信息传递条件越来越苛刻,大家都绞尽脑汁、冥思苦想、叫苦连天,与此同时,在压力之下,我们的灵感也不断涌现。”上海太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俊伟回忆,该游戏最妙的是让来自各行各业的学员们关系火速升温,在游戏过程中,快速完成结识。

“商海争锋”决战雌雄。这个游戏更符合“老板”们的口味。在这个游戏里,学员们被分成数组,依旧是自己熟悉的商业角色,但多数人不再是掌门人,或者出任“市场推广”,或者担当“财务”,演绎了市场竞争的残酷过程。

“我们组在这个游戏里表现得并不‘功利’。”上海蛮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陈宏浩回忆,在游戏中,他和组员们怀着真诚合作的心态与另外一组结成了互相背靠背信任的“阵线联盟”,共享信息,共进共退,一场游戏下来两个小组的组员们互相都成为了现实世界里的好朋友。尤其是面对游戏环节中公益性捐款的选择,所有组员毫不犹豫表现出了青年企业家们足够的社会责任担当。“在商业体系里面,每一个企业都不是孤立的个体,企业间基于深度信任和资源整合的共赢合作,以及企业家对创业初心和社会价值的长期坚持,都是影响我们究竟能够走多远的法器。”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