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了!95后猪倌和她一群可爱的哼哼们
2020-12-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按尹嘉秀大学所学的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后她可能会穿着职业装拿着话筒主持。但在不久前团市委举行的一场演讲比赛决赛现场上,她说起了“猪倌的十二时辰”。

这名95后是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光明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正学着做一名幸福的猪倌。

 第一次抱小猪,粉红皮肤,干净可爱 

卯时,赶猪,消毒,过磅,装猪一气呵成,全力保障市场生猪供应;辰时准时开始巡棚,做到动态追踪,精准监测;巳时进行固定消毒;未时,“清凉卫士”开始制作冰块,常常通宵熬夜;要生啦!产房的姑娘们兴奋地说着,一点也不见亥时的辛劳与疲惫。随着小猪嗷嗷的叫声响起,卯时的晨光出现在了牧场的上空……一群群青年猪倌在牧场守护着每只小猪,坚守一份初心。

今年6月,机缘巧合下,刚大学毕业的尹嘉秀来到光明牧场,虽然没有畜牧业等知识基础,但她愿意从零学起,当一名猪倌。

“来,抱抱这只小猪。”才到岗没多久,一次跟着带教“老法师”巡查猪棚,师傅查看了猪仔情况后,顺手将小猪塞进了尹嘉秀的怀里。好敦实!怀里突然出现了暖暖的小生命,尹嘉秀觉得神奇,沉甸甸的,分量十足。粉红色的皮肤,小小的眼睛,可爱又干净,一点都不似尹嘉秀想象的那样脏兮兮、傻乎乎、臭臭的样子。

小猪不爱被人抱,在她怀里扭动着身躯,像个不听话的孩子要奋力逃跑,但力气不大又挣脱不了,倒是激起了尹嘉秀的保护欲,原来她就是要守着牧场里这一只只小猪慢慢长大。

她放下小猪,看着它摇摇晃晃走着去找同伴,小猪蹄就像踩着高跟鞋,一不稳当还会摔敦实的一跤,“太可爱了。”小心扶起猪仔,尹嘉秀对工作多了一份期待。

 咚咚咚、嗷嗷嗷,母猪和小猪怎么了? 

牧场生产区是工作的地方,生活区是过日子的地方。进牧场的“萌新”通常会有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法师”带教。一位“老法师”负责一个猪棚,每个猪棚平均2-4间。防疫、育肥、保育……养猪的每个阶段都有岗位,而尹嘉秀第一个实习岗位就是产房。

现代化养猪场有很多标准化、自动化工序,比如猪饲料有专门的饲料厂进行配置,采用复合益生菌发酵饲料技术,每天饲料车都会准时进厂,又比如自动喂料机,会将饲料送到料槽。

但还有很多工作是机器无法代替的。穿上隔离衣,带上记录本,他们一进猪棚就是十多个小时。

学会听声音。临近预产期的母猪容易情绪激动,尤其是夏天,炎热的天气更容易触动情绪。他们要做的是尽量将母猪的生产延迟到凌晨。

听到母猪拱料槽发出“咚咚咚”的声音时,就知道母猪因为天热焦躁可能要生产,尹嘉秀会一个箭步冲进去,拿起水管为母猪洗个“冰凉浴”,为母猪降温,尽量让它们在凌晨生产。

“嗷嗷嗷!”另一边小猪又发出了急促的叫声,肯定是被起身又躺下的母猪不小心压着了。听到小猪叫唤,尹嘉秀也会跑进产房,第一时间施救。

学会观察。一头母猪要喂十多头小猪,抢着喝奶的竞争环境下,体型小些的猪仔总处于弱势,越喝不到奶越长不大。老技术员一眼就能看出猪仔的长势,而尹嘉秀就靠每天不停地细致观察,发现总喝不上奶的小猪后,手动给它换一个竞争弱一些的环境。

白天随时守在产房外,吃饭都靠同事打了饭送进棚里,他们就在棚外走廊里,坐在塑料小桶上吃,随时准备做“救援员”。

 原来牧场里有一群年轻的猪倌 

没来牧场前,尹嘉秀一直以为养猪都是一群上了年纪的人,没想到进了牧场后发现有一群肯吃苦的年轻人,平均年龄才30岁。由于工作环境的特殊性,他们常常一两个月回一次家,过年也是“今年你回家、明年他回家”这样轮着来。

成了家的青年,常常成为孩子视频中的爸爸妈妈。

七牧场的同事郑健最近总被一个问题困扰,“我到底是臭爸爸还是好爸爸?”每晚他只能通过视频连线与孩子“见面”,开始视频时伴随孩子笑声的“臭爸爸”,视频结束又伴随孩子依依不舍的“好爸爸”,多数时候,他也只能在视频里看着孩子成长。还有位“视频妈妈”,时隔一个月回到家,2岁的孩子愣了很久,冲着她叫“阿姨”。

“相比他们,我觉得自己一点都不苦。”从小,尹嘉秀的父母在外工作,跟着祖辈生活的她学会了独立,高中开始寄宿生活,照顾自己不成问题。

少有牵挂的她,如今下了班和小伙伴一起在食堂围着圆桌吃晚饭就是一天的小确幸。回到宿舍后,和室友也常聊起“哪一栏的母猪要生了”“如果猪生病,应该如何处理”等问题,学习氛围特别浓厚,尹嘉秀都觉得这就像大学生活的延续。

24小时都在牧场,相应的,年轻人爱打卡的网红地、爱看的热映电影,她都凑不了热闹。

“没啥,我也不爱凑热闹。”尹嘉秀现在的爱都在猪仔身上。她想着明年过年也要留在牧场,打好基础多多学习,将养猪的每个环节学好、吃透,学做一名幸福猪倌,为上海市民提供高品质猪肉,也为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贡献小小的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