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浦东医院恢复门诊第一天,5分钟来了4辆120
2020-12-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11月20日,在浦东医院外科病区一名护士确诊新冠肺炎后,市、区两级联防联控快速响应,立即对医院实施闭环管理……12月5日零时起,浦东医院正式结束闭环管理。

今天(12月8日)上午8时起,浦东医院全面恢复门诊、急诊、发热门诊、住院、体检等业务。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走进浦东医院,探访恢复就诊首日。

 5分钟内4辆120,门诊病人翻倍 

“今天,我们医院的120爆掉!”戴着防护面罩的导医护士吴淑媛一边为急匆匆推进急诊大厅的急救担架推车打开护栏,一边招呼着一旁络绎不绝的病人和家属。

此时,是上午10点多。就在记者于急诊大厅门口采访的5分钟内,就来了4辆120,有3辆送来了急诊病人,还有1辆是来接病人的。几辆120同时停在门口,开道灯忽闪着蓝色的光芒,场面颇为震撼。

“请出示健康码,你哪里不舒服?”因为人手不够,护士们轮流值守急诊大厅门口引导病人。吴淑媛检查完健康码后,麻利地给病人测体温,如果遇到有喉咙痛等症状的病人,还要测耳温。除了人工测体温以外,大厅里还有热温仪“追踪”体温超标的病人。

穿过急诊大厅,隔壁门诊大厅病人更多,取药窗口甚至排起长队。经过两个星期的等待,附近居民看病的需求集中凸显。医务人员直呼“没想到”:原以为恢复门诊第一天,大家都不敢来,没想到来了这么多病人。

 核酸检测让检验科成为重要科室 

医院检验科,原本是一般的辅助科室。如今,因为核酸检测,让它成了重要科室。        

“在闭环管理的这14天里,我们共完成了5次每次4600人份的核酸检测。”浦东医院团委书记、检验科副主任郑文龙介绍说,由此,浦东医院也成为全市核酸检测力量最强的医院之一。

检验科有59个人,设备也是最先进的,可面对如此大批量的核酸检测,还是需要加班加点。刚开始时,大家只能打地铺,后来民政部门送来了行军床。一间办公室被临时改成寝室,两张高地床,一张行军床,“全副武装”的检验科医生体力透支了就去躺一会儿。

走进严密的核酸检测室,有个标本传递窗,检测样本就是从这里传递进去的,然后在实验室二区进行核酸提取,这里有两道门,隔着窗,只看到里面的“白大褂”忙碌地走来走去。

“我们有内标的,即便是核酸检测取样不到位,我们都能检测出来,就会要求被测者重新取样。”郑文龙科普道,这次疾控中心专家通过流行病调查和相关密切接触史,结合核酸抗体检测,推断出是机场工作的丈夫感染给了护士妻子。

根据浦东新区卫健委的最新规定,医务人员一个月做一次核酸检测,高风险岗位每两周做一次核酸检测,最快的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出报告。

浦东医院约有2000名职工,其中有700多名团员青年,疫情一线工作人员中,75%是青年。

 新生儿病房护士陪伴3个宝宝度过14天 

住院部6楼,走道墙面上贴着萌萌的卡通画——这里是新生儿病房,浦东医院闭环管理期间,是护士们当起“临时妈妈”陪伴3个宝宝度过的。

“宝妈宝爸还是非常通情达理的,他们放心地把宝宝交给我们。”虽然宝宝们已经被爸妈接回家,但新生儿室组长张燕丽还没有回家,刚刚值完夜班准备回家的她,顶着黑眼圈还神采奕奕。今年以来她已经有4个月没有回过家了,浦东医院是输入性病例的“中转站”,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这14天里,护士们把全部精力都扑在这3个小宝宝身上,喂奶粉、换尿布、抱着哄睡觉……如果宝妈宝爸提出来,她们还会拍照片、发视频给他们看。

61床宝妈为此感动不已,特意给医务人员送来了水果,留下了暖心的字条:“这几天让你们费心了,宝宝交给你们,有你们专业的照顾我们很放心,你们在里面也很辛苦,橘子是自己家里种的放心吃,宝宝让你们费心了。”

让宝妈宝爸欣慰的是,宝宝在医院里待了半个月,出来的时候大了一圈,变成大宝宝了。“等他们长大了,带他们来看看我们。”这是护士们小小的心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