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都市背景下的田园城市,金山喊年轻人回乡发展
2020-12-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吴佳斐/制图 

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青春上海等单位共同参与的《2020市民与社会——对话区委书记》系列访谈节目自12月1日起,在FM93.4和阿基米德同步播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早前,团市委联合团各区委、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面向全市16000名左右的青年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的期待调研,通过问卷的方式,向广大青年征集对未来最关注的热点与发展需求。上海16个区的区委书记们将在节目中,陆续对各区的发展规划蓝图,对青年们所关心的热点话题做出一一解答。本期节目迎来的是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

说起金山,许多人会直接联想到石化,而这次在金山的实景拍摄地——华东无人机基地,却大大刷新了大家对于它的认知。就在今年10月28日,金山区还获得中国民航局总局批准,成为全国首家以海岛为应用场景的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节目现场,在秦畅的主持下,来自金山各行各业的多位代表,包括网络大V钱益骏、上海灿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斌磊、上海东大化学有限公司表活工艺员徐冯逸如等,一起与区委书记描绘金山未来五年的蓝图。

无人机基地

 一个让青年梦想翱翔的广阔领域 

在这次的诸多青年代表中,有多位是从事与无人机相关产业的,这并不光光是巧合,事实上,无人机的确也正是金山未来五年会大力发展的方向之一,因此也集聚了大批优秀青年人才的加入,为中国的无人机事业添砖加瓦,挥洒青春。对此,主持人秦畅也表示,这里的未来想象空间实在太大了,金山会如何发展这个产业呢?

胡卫国:我们的制造业有传统制造业,也有现代制造业,智能装备这块是我们制造业发展的重中之重。2017年的时候,北京一家专门搞无人机的企业,觉得金山的空域面积这么大,包括陆上和海上空域,想搞一个世界无人机大会,当时我们一拍即合。之后,无人机产业在金山落地。金山正好在浦东和虹桥两个机场的中间,这个地方也很适合于飞机的适航,所以国家今年给我们的牌照当中,除了华东无人机基地以外,还有全国首批的海岛应用场景试飞基地,也是一个无人系统适航的基地。

我们今天所在的华东无人机基地,有研发,有销售,有培训,还包括各种各样的合作交流。我们现在还有一条航线,从金山到嵊泗。想象一下,650公斤载重量大的无人机把从嵊泗新鲜打上来的650公斤海鲜在40分钟内送达金山,这些都可以把金山鱼嘴村的海鲜一条街全部放满了!无人机有了,海鲜也有了!这次,我们在金山专门成立了一个适航技术研究院。今后通过试飞的形式,可以积累大量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去运行。这里还可以搞检测、认证、培训,所以现在基本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这里的飞行驾驶试飞数据已经到三万五千架次了。

金山如画

 完成全域旅游整体的设计 

接着无人机和海鲜的话题,主持人秦畅继续说道:“首先用无人机把金山旅游带起来,听说这次国庆假期,金山火得不得了?”

网络大V钱益骏平日里做的就是美食、文化旅游宣传,对此表示了深深的认同。而其实,金山旅游的精彩还远远不止在目前的表现上,未来,一张更加绚丽多彩的全域旅游风景图,正在铺展开来。

胡卫国:三年之前我们就提出了全域旅游的概念。全域旅游要有一个基础,元素要多,元素当中有工业的、农业的、文化的,当然金山还有城市的概念,还有沙滩的概念,把这些元素组合起来。这几年,全域旅游的基本框架已经构建起来,比如我们的文旅品牌叫“金山如画”,这是全域旅游打造的全市第一个区域性的品牌。

未来,我们计划完成全域旅游整体的设计,现在已经开辟了三条线路:北线、中线和南线。南线打的是“海洋牌”,大家可以想象今后这块区域是最漂亮的:有一个3.08平方公里的城市沙滩区域,我们国家最后一个审批的围填海项目,里面主要涉及到会展、演艺中心、游艇码头、水上乐园,还有湿地。我们的想法是用五年到八年打造。

以精细化工为主

 第二工业区依旧是青年奋斗的热土 

现场一位做化工行业的青年说:“我认为全区所有的发展都是以工业为主的,无论农业也好、旅游也好、无人机也好,都是以工业作为基础。”顺着他的话题,主持人秦畅抛出了关于第二工业区未来发展的话题。

胡卫国:我们这里还是以精细化工为主,三个目标很清楚,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第二产业再转为第二产业,难度系数比较大,但是我们金山愿意承担下来,为全市提供一些示范,提供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我们正在摸索的过程。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第二个年头,我们也有一个目标,用八年到十年的时间,争取使第二工业区8.5平方公里的区域能够华丽转身,真正把三个产业作为主打的产业。

既有都市,又有田园

 农村青年将大有可为 

此次调研数据显示,在金山区发展优势的问题中,青年选择比例最高的就是生态优势,宁静美丽的环境给创业者带来全新的体验,占到了73.81%,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农村就业。

2024年初,金山将建成乐高乐园度假区,大家也都饱含期待,65%的金山青年认为乐高项目落地金山将带动周边经济增长,拉动消费,乐高乐园项目无疑对乡村振兴起到不小的助推作用。

现场,青年代表指出,乐高乐园的建设,年轻人除了关注吃喝玩乐,也非常关心它对经济增长的拉动:“ 我们觉得与文旅产业会有一个开发的联动,可以带动旅游、文化、建筑等关联行业,为居民就业提供更多的岗位。像人口结构的基础,还有就业形势以及就业政策,也是金山青年非常关心的方面,我们对乐高还有整个农业发展很期待,希望它能给我们青年人带来更多的机会。”

胡卫国:这个想法非常好。乐高乐园服务的对象是2-12岁,对应的大人都是年轻人,年轻人喜欢这块也有道理,而且乐高不同于其他的主题乐园,它主要用于智力开发。乐高乐园对金山产业结构调整确实会带来比较大的变化。金山现在还是以制造业为主,占了半壁江山,现在服务业是很重要的方面,假如这个城市没有现代服务业作为支撑的话,这个城市的内容是不完善的。所以我们把现代服务业做起来,旅游是现代服务业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产业结构调整非常有帮助。乐高落地以后,一期是477亩土地,现在预留600亩土地,边上预留了1个平方公里作为乐高小镇。我们把乐高小镇跟朱泾的花海小镇又可以连在一起,培育国际大都市背景下的田园城市的概念。

从大农业这个角度 ,金山本身是上海农业重要基地,李强书记提出建设乡村振兴的先行区,先行区包含很多内容,其中现代农业很重要。目前金山农业大众的产品还是水稻为主,小众农业这块主攻的方向是种源农业,就是前沿的农业技术研究。现在我们也联合上海农科院、江苏农科院、北京农业大学等等,搞一些合作,种源农业今后是金山的主攻方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吴佳斐/制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