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大酒店变“学校”后续:已被教育部门责令停业
2020-12-09 上海

浦江商学院办在酒店里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校址“魔幻”搬迁,从宝山区到青浦区再到松江区;一年收费2万3,上课老师一人教授多门课……目前,松江区青青大酒店内的“浦江商学院”因存在违法违规办学问题,已被松江区教育局责令停业整改,陆续有家长前往学校商讨退款。

课程表

 >> 现场调查 << 

校舍几经搬迁从宝山到青浦到松江

12月8日上午,记者前往位于松江区辰花路青青大酒店内的浦江商学院门口。此时,身穿综合管理字样制服的工作人员把守大门,外人不允许进入。在门口等待一小时后,有学生家长陆续前往学校打算退款。“听说浦江商学院没有办学许可证后,昨天问了班主任退学费的事情,没有直接回复。今天约了学校老师了解情况,想要退款。”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所学校是孩子初中班主任介绍的,所以觉得靠谱。当问及具体哪所初中时,张女士表示不便透露。

随后,记者跟随学生家长进入学校教务办公室内,办公室有5位工作人员。当记者问学校相关负责人浦江商学院今后打算如何退学费时,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在校园内,有3位正在踢足球的学生。当问及学校上课情况时,这些学生表示不便接受采访。

下午,记者联系到了一位已经离开学校的小徐同学。“学校换了3个地方了,入学前招生办的老师带我们去宝山区的华东理工大学参观校园。8月末,学校让我们在震旦职业学院军训,军训的时候校园里面没有震旦的学生和老师。然后在博达进修学院上了两周课,随后老师说受疫情影响,需要搬个地方上课,然后来到这家青青大酒店学习。”徐同学告诉记者,由于频繁换校址身边不少同学感到很奇怪,不过学校老师一直安抚说是合理变动。

“一年学费收我们2万3,经济学老师同时还教我们历史和地理,你想象的到吗?”在小徐提供的课程表上,多名老师同时教授多节课程。课程安排上每周有2节表演课程、2节书法课、2节艺术概论以及3节素描课程。“我又不是艺术专业学生,为什么要安排这么多的艺术类课程?”徐同学表示,由于频频换校址以及课程安排,他已经离开学校,目前打算寻找新的学校学习。

教室基本清空

 >> 教育部门 << 

已责令“浦江商学院”停业整改

根据松江区教育局和派出所的调查,所谓的“浦江商学院”并非学历教育机构,无法向毕业生发放文凭。在调查中,该校实际负责人童某表示,自己借了注册于金山区的浦江商务专修学院名义,与南通建筑职业技术学校展开校企合作。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金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浦江商学院并未得到金山区教育局发放的办学许可证。至于浦江商务专修学院和浦江商学院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如童某所说的联系,还是冒用浦江商务专修学院的办学许可证,仍需进一步调查。随后,记者又致电金山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会向具体业务部门核实金山区浦江商务专修学院与浦江商学院两者之间关系。

记者从松江区宣传部新闻办获悉,目前松江区教育局已责令“浦江商学院”停业整改,并向其发布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同时,松江区教育局责令“浦江商学院”妥善做好善后事宜,对目前63名学生的去向做好合理安排。

松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拥有外招名额,学校才可以进行跨省招生,此外学生需到学校所在地完成学习。据目前初步判断,“浦江商学院”并不具备为中职学生提供技能培训的条件。南通院校在上海招生是否经过许可等情况,尚需进一步调查。

目前还有部分留校学生

 >> 业内人士 <<  

大专信息可以通过学信网查询

据小徐同学介绍,浦江商学院招生时声称读完3年就是中专文凭,6年就是大专文凭。对此,上海某大专招生办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作为全日制学校,如果学校不在高考院校填报单上,那么这所学校很可能违规。”对于家长和学生而言,可以通过学信网来验证自己所读院校是否正规。如果学信网上无法查询,那么这所大专肯定非教育部认可。

“中专信息并不会显示在学信网上,目前没有统一的网上查询信息的网站供学生查询。这样的信息不对称的确会让一些不良商家钻空子。”该位业内人士表示,原则上,高职院校、中职院校等,未经审批,都不允许设置跨省教学点。但如果学校通过省一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通过省级教育部门之间对接可定向设置外招计划。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