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之歌》是诗歌、童话还是音乐剧?张玮玮:庆幸没做成百老汇歌舞剧
2020-12-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音乐剧应该是什么模样?皮箱和帆船,气球和野花,稻田和稻草人,这些极具诗歌意味的场景,能否也成为一部音乐剧的核心构件?12月11日、12日,小河、万晓利、张玮玮等几位中国知名民谣人参与的音乐戏剧《流浪之歌》,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展示了音乐剧的另一种可能性。

“没有特别具体的故事,更像是一首诗歌或者童话。”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时张玮玮说,“我很庆幸,我们没有做成百老汇歌舞剧的那种样子。”

 流浪与寻找,热爱和希望 

《流浪之歌》是一部充满了童话风格和寓言味道的音乐戏剧,描述了一个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后”的未来奇幻故事:随着冰川渐融,海洋将陆地分割成无数小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遥远。流浪女孩“安”(安娜饰)在寻找温暖家园的旅程中,不断经历“风之岛”“雨之岛”“沙之岛”,也陆续与“孤独鸟”(万晓利饰)、“两兄弟”(张玮玮、郭龙饰)、“疯子”(小河饰)相遇,他们在彼此的歌声中获得鼓励、互相照亮,最终共同抵达了梦想的彼岸。

虽然舞台上的故事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后的未来,而安娜、小河、万晓利、张玮玮、郭龙共同组成的“河乐队”在现实中的缘分则已跨越20年的时光延绵至今。

作为《流浪之歌》的女主角,安娜20年前以法国留学生的身份来到中国,在当时北京最有名的地下音乐人聚集地“河酒吧” 结识了小河、万晓利、张玮玮、郭龙等民谣音乐人。

身为摄影师的安娜,在那段肆意洒脱的青春时光里,记录下了大量珍贵的画面,也拍摄了现如今中国民谣史上最重要的一批音乐人们早期的演出与生活,他们成为了彼此最亲密最重要的朋友。

20年过去了,世事变迁,时移世异,这群老友却未曾放弃对于音乐和表演的热爱与希望,2018年1月,安娜与这些拥有深厚情谊的老友们重新聚在一起,组织了一场名为《安娜和她的朋友们》音乐会,“河乐队”也由此诞生,并有了如今的音乐戏剧《流浪之歌》——这更像是一群老友的友谊之歌。

“没有太多这样的机会给你,让你重新体会你年轻的时候、你最有感觉的那段时光。”张玮玮说,现在有了大家共同参与的这部戏,“虽然不一样,但是你也还是有那种重温的感觉。大家变了,又没变;又有过去,又是新的——因为我们有过去才有今天,这太宝贵了。”

 音乐人去演戏会是什么模样 

对于民谣爱好者来说,《流浪之歌》堪称“点唱机”类型的音乐剧,一共精心挑选了15首歌曲,包括了安娜和小河的《森林里的一棵树》、张玮玮、郭龙的《米店》、万晓利的《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小河的《你正梦着我的梦》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但对戏剧爱好者来说,一群专业音乐人却又是“业余演员”,他们演戏会是什么模样?

剧本并没有太多的争议,因为大家都一致认为:不需要讲一个那么具体的故事,更应该是一个有主题的童话、寓言或者诗歌,跟民谣的气质符合。在安娜看来,在《流浪之歌》的剧本成型之前,“流浪”这一主题早已在她与编剧、导演闫楠及其他几位主创之间心照不宣。“流浪”是这些音乐人生活中难以抹去的印记,也推着他们不断前行、磨砺他们不断成长。

也因此,对于表演,他们就无需太多的考核。“有专业表演老师指导,但我觉得音乐人站在舞台上,很大程度是要表达自己,”张玮玮说,“戏剧不单单是表演另外一个人那么简单,它是综合性特别强的艺术,你只是很多部门所塑造的艺术综合体的一部分,你要找到大家集体产生的化学反应,同时找到你自己的反应。它区别于普通的音乐表演,在舞台上我们做的是触角特别多的人,感受的点特别多。”

 音乐剧不应该只有一种标准 

毫无疑问,《流浪之歌》是一部特别的音乐剧,而文化广场历来期待,在自己的舞台上能有不同类型的音乐剧上演。这一点,双方倒是不谋而合。“音乐剧的标准,是不是花很多钱做一个效果就有意思?对于我来说,那样的东西反而更没有意思。它应该是类型丰富的。”张玮玮说。

2018年安娜和他们这些老朋友合作,录音结束后,大家都期待这样的演出还能再来一次。而安娜到了央华戏剧工作,音乐和戏剧的结合,就开始顺理成章。

“我们不是专业戏剧演员,但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特色,所以在做音乐剧方面,我们并不是一个特别被动的状态,并非对这个事情没有判断,”张玮玮自信地说,“我们的出现,应该是丰富了音乐剧的类型,让它多了一种新的成分。”

他还透露,他们这群音乐人,对音乐剧还有更多的理解,暂时没能在戏里完全呈现,“总得尝试一步步来,我们期待这个版本稳定下来之后,再进行一些大的调整。但首先,我们没有做成百老汇式的音乐剧,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件好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