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师生同台讲思政,“四史”成为活教材
2020-12-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李卉云

当“四史”学习遇上思政教育,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当大学生从学习者变为授业者,将擦出怎样的火花?第二届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昨天在上海理工大学拉开帷幕,长三角地区8所高校的8支团队师生同台讲思政,他们将专业史写入“教案”,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融入生动的讲述。

“‘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这个曾经的童年梦想,正在我国核科学家的手中化为现实。”上海理工大学核能筑梦讲师团娓娓道来。从“两弹一星”建功勋、秦山核电站实现了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再到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近日建成并放电,大学生讲师通过回顾人类探索核聚变清洁能源的征途,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此外,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7所高校的大学生讲师团队分别以“以抗生素精神为指引,道器合一,服务健康”“新时代,我们都是‘收信人’”“让青春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闪光”“‘芯’火相传 E创时代”“探索未知 激情求解”“亮青春底色,做新时代钢铁人”和“把‘中国’写在大飞机制造名录上——新中国民航史与‘中国奇迹’”为主题,立足专业背景,结合实践经历进行了生动阐述。

在这堂热烈的思政课上,专业故事成为课堂“活教材”。以“新时代·中国说”为载体的主题活动从2018年起开展,育人载体和模式的辐射效应不断显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李卉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