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音乐剧不能只靠人气明星,回归内容才能有大市场
2020-12-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原创音乐剧,是否只要有了人气演员,就代表着已经火爆出圈?音乐剧的先行者们,都对此说了“no”。作为“演艺大世界”的重磅环节,上海国际音乐剧节的“2020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脱颖而出的4部作品,近日以“工作坊”形式在上海呈现,而它们的共同特征就是:重视剧本打磨,重视内容。

 内容才是核心竞争力 

2018年,综艺节目《声入人心》将音乐剧这一小众领域带入大众视野之中,在演出人气与剧场票房激增的同时,有更多人发出诘问——中国原创音乐剧何时才能出现 “爆款”?对此,在本届孵化计划中担任导师的知名作曲家金培达坦言:“在构建一个健康的行业环境所必备的所有要素里,我们先拥有了有号召力的演员这一部分,但是我们仍然在等待其他更多有利因素出现,如此才可能成就一部经典的原创作品。”

这些“有利因素”,在每一位接受采访的音乐剧从业者看来,就是“回归内容本身”,这才是原创音乐剧长远发展的根本。正如电影,经历了资本驱动后,现在还是回到了“内容驱动”的正途。

今年走到最终“工作坊呈现”环节的,是《南墙计划》《你在哪里?》《无法访问》以及疫情特别征集作品《两个人的城》等四部从剧本朗读会中脱颖而出的原创音乐剧新作。这4部作品,都有紧扣当下生活的特征。导师樊冲、胡晓庆、金培达都高度评价说:“这些都是在如今中国音乐剧市场上非常稀缺的现实题材和艺术表达方式,细微如家庭生活,宏大至社会问题,很难在当下舞台找到参照,因此大家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获得了更大的创作空间。”

像《南墙计划》,聚焦的是传统文化与理想命运;《你在哪里?》动人描画了三代人两对母女羁绊的三十年亲情岁月;充满悬疑色彩的《无法访问》发生在一个架空的环境之中,让观众能在戏剧中直面恶语相向带来的冲击与伤害,达到警世的意义;疫情类特别征集作品《两个人的城》,则刻画了一群因疫情突袭而产生交集的陌生人之间的故事,讲述特别时期的真情与爱。

 市场不是只需要明星 

一部好的原创音乐剧,要真正走好市场路,并不容易,尤其是中国的音乐剧产业还处在一个发展期。通过借鉴西方音乐剧成熟市场以多轮工作坊为核心的创作模式,“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正致力于打造这样一个有助于各种有利因素涌现和发展的科学机制。

作为“演艺大世界——上海国际音乐剧节”中耗时最长、跨度最大的板块,孵化计划自每年12月启动作品征集,为创作团队配备稳定的导师与制作团队,并建立大师班、一轮、二轮汇报与选拔机制,以创作者为核心,以孵化导师、工作坊演员、制作团队为支撑,不仅为创作新人在内容层面提供辅助,更为新创作品建立面向观众与市场的有效输出路径。

据组委会透露,为呈现出更为精致的舞台质感与更为准确的故事情节,此次工作坊以正式演出的制作标准建组,集结20余名专业音乐剧演员及4名乐手,孵化导师高瑞嘉、樊冲、刘亮佐、胡晓庆担当工作坊版导演,舞蹈编导梁燕妮、崔健、舞美设计王石青、灯光设计指导孔庆尧、灯光设计黄君山、造型设计诸雅等组成专业制作团队,共同辅助各组主创实现孵化作品的“初舞台”。

在工作坊上,4部剧目皆以40分钟时长集中展现作品精华,为现场逾500位关切“2020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的观众、艺术家、剧评人、制作公司、演艺院团代表、专业院校学者、职业演员们及媒体,奉上近一年来的阶段性成果。

而在工作坊形式的呈现之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也在12月14日针对本年度作品进行制作意向沟通会,牵头市场化对接,助推孵化剧目走向下一征程。而此前2019年度孵化计划最终入选作品《生死签》《对不起,我忘了》《南唐后主》,目前已投入正式制作,并将陆续于2021年6月、10月首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