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初雪”拉开申城入冬序幕?
2020-12-15 上海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在我国今冬首场寒潮天气影响下,南方多省市气温创近半年新低,武汉、南京、长沙等城市都迎来了降雪。事实上,申城也迎来了初雪,这场初雪也拉开了本周断崖式降温的序幕。据市气象局天气预报,本周最低温仅3℃,郊区最低温预计降至冰点。

上周日半夜到周一凌晨,嘉定、崇明、徐家汇等地出现短暂雨夹雪。不过,不少市民表示自己并没有看到初雪。一方面由于时间段的原因,另一方面由于暖湿气流撤退速度快,导致上海降水量级小、时间不长。

根据气象上的初雪日定义,即一日中凡有雪、阵雪、霰、米雪、冰粒、雨夹雪、阵性雨夹雪、雪暴,不论其量大小(包括微量),均记为雪日。当气象观测站报告有上述天气现象出现时,我们便可以定义上海出现降雪天气。

温度方面,本周气温大幅度降低,最低温仅3℃,最高温在6℃-10℃范围内。周二虽然转晴,但辐射降温明显。周三市区最低气温3℃,郊区将降至0℃以下,还有薄冰出现。降水方面,周四和周五预计有小雨。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标准为,立冬后,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0℃即为入冬,其首日为入冬日。因此,根据目前的气温预测,凭借本轮冷空气,申城很有可能会成功入冬,入冬日预计为12月14日。

天气变化是感冒的触发因子之一。近期,由上海市气象局宣传科普与教育中心、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出品的气象健康指南视频“气象防未病,健康早知道”中介绍道,14岁以下的儿童对低温的耐受程度较差,感冒高发期在10.9℃左右。成年人与老人对低温的耐受程度差不多,14岁到64岁年龄段的耐受程度为6.5℃左右,而65岁以上的老人能耐受的低温为6.8℃。温馨提示,小伙伴们记得及时增加衣物喔。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