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晓之光|在一大会址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用信仰之光点亮青春之路
2020-12-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马鈜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中共一大会址旧址的黑漆大门被缓缓推开,18平方米小小客厅见证伟大政党诞生的历史场景,徐徐呈现在眼前。张桁嘉,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志愿者讲解员,也是一名同济大学90后辅导员。从高中开始,12年来,从高中生到大学生,再到大学生的引路人,在美好的青春岁月,他在这里,讲述共产党人的“初心”,让信仰火炬薪火相传。

地标  /

18平方米的小小客厅

见证一个伟大政党的诞生

“我们现在所在的房间,就是当年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地方。中共一大会址是一栋典型的石库门建筑,建于1920年秋天,地处当年的望志路106号,也就是现在的黄浦区兴业路76号。这里是一大代表李汉俊和他的哥哥李书城的寓所,这间房间是他们家的餐厅。” 张桁嘉从房间的陈设开始娓娓道来“初心”的故事。

最早酝酿在中国创建共产党的是陈独秀和李大钊。他们在当时被称为“南陈北李”,共同推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920年8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这是中国的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起到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作用。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和活动,一方面进一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工人运动的结合,另一方面让工人群众开始逐步接受马克思主义,提高了阶级觉悟,也从中涌现了一批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分子。这为建立一个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作好了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就是在这间朴素的屋子里,召开了划时代的中共一大。中共一大召开了7次会议,其中前6次都在这里举行。1921年7月23日晚间,中共一大在这里开幕。来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他们代表了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尼克尔斯基也出席了会议并先后致词。代表们商讨了大会的任务和议程。

7月24日,各地代表向大会报告本地区党、团组织的情况。7月25日—26日,休会两天,张国焘、李达和董必武3人负责起草供会议讨论的党纲和今后实际工作计划。之后的7月27日—29日,连续3天,代表们详细商议了纲领和决议,展开了激烈争论,在主要原则上达成了基本一致的意见。

当时,会议是在秘密的情况下举行的。7月30日晚第六次会议刚开始不久,突然从后门闯入一名陌生男子,借口找人却又说找错人了,之后,急匆匆走了。具有长期秘密工作经验的马林,立即断定这个人是租界密探,建议立刻中止会议。大部分代表迅速转移。果然,十分钟后,巡捕房就派了大批巡捕包围这所房子并进行搜查、盘问。由于与会人员转移及时,搜查一无所获。

为了安全起见,代表们把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举行。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

这里陈设的每一件物品,都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这间只有18平方米的小小客厅,见证了一个伟大政党的诞生。毛泽东同志说,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习近平总书记说,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心路  /

美好的青春岁月讲解你

让伟大的信仰传承接力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 近百年过去了,中国共产党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展现出勃勃生命力。初心和使命,正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

“在美好的青春岁月讲解你,用最饱满的激情,道出你历史上点点滴滴,让伟大的信仰传承接力。”这是张桁嘉的一段手书告白。当时,来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是28岁,如今的张桁嘉,也是28岁。他的成长,与一大会址纪念馆密不可分。

2008年,还是高中生的张桁嘉报名参加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志愿者讲解员。在一次次为别人讲解的同时,自己也有新的感悟。他坦言,之前,他只知道这个地方很神圣、我们党很伟大,一年后,开始知道了为什么神圣与伟大。“我开始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也更加坚定。高三时,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正是那些伟大的精神,奋斗的故事,每讲一次,张桁嘉都感到心灵受到了一次振奋。在同济大学毕业后,张桁嘉留校担任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辅导员,带领更多的同济学子加入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出了一种“学生讲党史,学生听党史”的全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因为他知道,只有通过自己去学、去讲党史,才能真正地了解、真正地信。至今,张桁嘉已和他的学生团队一起,为超过700批次近3万名观众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

12年来,从高中生到大学生,再到大学生的引路人,在美好的青春岁月,张桁嘉也始终在这里,讲述共产党人的“初心”,让信仰火炬薪火相传。

他说,红色的火种,是从中共一大开始燎原的。一大纪念馆的每一位志愿者,也都如同一粒火种,正以信仰的力量感染更多人。

张桁嘉

═  对话  

青年报: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担纲志愿者讲解员这些年来,自己如何认知并讲解这一处红色地标在党史上的意义?

张桁嘉: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对于学习党史,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有深刻的意义。

青年报:是什么促使你创建“学生讲党史,学生听党史”的全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

张桁嘉:高中时我报名参加了中共一大会址志愿者讲解队,在高中毕业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辅导员后,我也培养自己的学生来到一大会址,让更多的同学了解这段历史。在我的指导下,先后有23位学生通过层层选拔加入讲解队伍,所有学生讲解员全部递交入党申请书,11人已经入党,3人成为党支部书记。

青年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高校辅导员,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有什么特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张桁嘉: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对自己从事的这份事业充满幸福感和使命感。和学生一起成长的每一天,都感觉积极、充实,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源泉。我会继续培养和带领我的学生在一大会址讲好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也会尝试用活用好优质红色教育资源,创作更多优质网络文化作品,让党史教育从线下到网络,让思政教育从“指尖”到“心尖”,献礼建党百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马鈜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