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都在这儿了!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举行
2020-12-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12月15日,伴随着上海京剧院作品《解放日》的登场, 2020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小型作品)颁奖晚会在上海虹桥艺术中心精彩亮相。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2020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小型作品)活动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聚焦历史题材、红色题材、现实题材,结合抗击疫情的相关创作,鼓励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质的作品参演参评。

 “质量”与“数量”齐增 

自5月发布通知以来,仅一个月就收到来自全市各级各类文艺院团、院校的119个作品申报材料,涵盖了音乐、舞蹈、杂技、戏曲、曲艺、小品等艺术品种。其中,国有院团、院校作品78个,民营院团作品41个。今年的申报较往年呈现出新的特点:申报作品总量翻番;艺术门类更趋多样化;民营院团热情高涨、积极参与。

经过初审、初评,10月下旬,组织专家召开终评评审会,从戏曲、舞蹈杂技、音乐、戏剧小品曲艺四个组别共49个入围作品中评选出2020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小型作品)获奖名单,此次共评出12个优秀作品奖,22个作品奖,10位新人奖,3个组织奖。

 文艺作品致敬不凡时代 

为迎接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讴歌抗疫一线的各行英雄,本次评选展演集结了一批上海原创的舞台艺术精品,向时代致敬。

京剧《解放日》,通过讲述青年党员王澜英穿越敌占区与战火,最终通过电台向上海市民宣告上海解放的消息,用京剧唱段向前辈致敬;当代舞《血映桃花》通过双人舞的形式表现了年轻党员心中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为民族独立解放,甘愿奉献己身;面对新冠疫情,上海新东苑沪剧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创排了原创沪剧抗疫小戏《一江水 两家情》,用上海乡音乡情,表达了疫情下一线抗疫英雄们的责任与担当,讴歌生命,致敬“最美逆行者”。

奏响融合跨界的文化强音 

获奖作品展现了上海文艺界传承弘扬、探索新兴艺术格局的新气象,体现了海派文化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精髓。

上海芭蕾舞团的《浮生一梦》将东方的昆曲与西方的芭蕾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进行了跨界融合,以梦境为媒引出当代人对生活的哲思;上海评弹团为护士剪发的抗疫故事而改编的评弹《秀发》加入了流行乐和民谣的元素,通俗易懂又不失评弹韵味;上海民族乐团的器乐《争·融》将中西方打击乐器并置、碰撞,中西结合,令人耳目一新。

在颁奖晚会上,越剧《大阍鬻拳》、杂技《飞鸟与鱼》、当代舞《不能放弃》、歌曲《阳光大道》等获奖作品也一一亮相,不仅展示了本市各级各类文艺院团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的成果,也成为广大观众对各文艺院团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题材创作的一次集中检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