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白领在静安工作生活三件事:吃、住、就业,看静安区委书记怎么回应
2020-12-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青春上海等单位共同参与的《2020市民与社会——对话区委书记》系列访谈节目自12月1日起,在FM93.4和阿基米德同步播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早前,团市委联合团各区委、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面向全市16000名左右的青年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的期待调研,通过问卷的方式,向广大青年征集对未来最关注的热点与发展需求。上海16个区的区委书记们将在节目中,陆续对各区的发展规划蓝图,对青年们所关心的热点话题做出一一解答。本期节目迎来的是静安区委书记于勇。

包括社宝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李贤威,Gen.G电竞战队职业电竞选手、一线配音演员胡艺,青年网络大V、静安公安分局曹家渡派出所民警周世奇在内的多位青年代表各抒己见,与区委书记共话静安。

关于区块链

 上海第一个区块链生态谷抢占区块链产业制高点  

此次访谈的地点专程选址正在建设中的市北高新园区区块链生态谷。在交流过程中,众人聚焦区块链技术畅所欲言。

现场,拥有百万粉丝的青年网络大V周世奇也饶有兴趣地与大家分享了新科技对他从事的这一行的影响。他说,“我们用高科技织密城市安全的网络,通过科学高效的现代警务模式,使平安管理的‘绣花针’落针精准细密。同时,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静安经济发展,我们利用‘一网通办’和大数据平台不断强化窗口服务,规范执法行为,对企业办事实行高效、快捷的方针,并在企业聚集的区域内设置警务室,定期开展法制讲堂,日常安全检查等相关工作,最大限度地为辖区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在访谈过程中,于书记不仅认出了这位“网红”,还分享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奥妙。

于勇:我们所在的市北高新是“十四五”静安区要着力打造的一个高新园区。涉及静安五大产业之一,“十三五”我们叫信息服务业,“十四五”我们叫数据智能产业。市北高新从1992年开始发展了28年,经历了几次转型,从传统的工业区发展到现在的高新技术的开发区。

以前我们主要讲大数据、云计算,市北高新是上海最早的云计算基地,也是上海市唯一的大数据产业基地。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应该说大数据这块的功能已经很强大了。

这里集聚了300多家数据智能类企业,其中市级层面认定的核心大数据企业约有170家,要占全市四分之一。有专家指出,前面20年中国发展主要靠互联网,尤其是消费互联网,但现在它已经到了天花板,后面10年、20年主要是产业互联网。市北高新集聚的大数据、云计算企业都是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企业。

前面我讲到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现在我要讲一讲区块链。 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为要素之一。数据智能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其中区块链技术将为数据确权、数据安全提供基础保障。

从中央到市里都很重视区块链。我们要赶紧布局,抢占制高点。 

对于上海第一个区块链生态谷,我们愿意投入,培育新的增长点和产业,可能短期内不会有大的产出。但从长远看,耐心和眼光同样重要。当很多创意、思想、灵感出现的时候,你要捕捉它们。

关于青年吃、住、就业问题

 发展白领午餐、人才公寓,营造好的发展环境吸引人才 

通过此次调研数据发现,48%的青年认为“房价太贵,居住成本过高”是阻碍自己留在静安发展的最大瓶颈。

因而,对于白领青年来说,人才公寓是他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其中“住房补贴”“提高供给数量”是他们的最大期待。同时,工作午餐也是白领青年较为关注的问题,近40%的白领青年午餐花费在“21-40元”之间,66%的青年对未来能够有“性价比高,花费少分量足”“品种繁多,满足各种口味需求”的“白领午餐点”充满期待。

主持人秦畅也指出,静安留给她的印象是“老”,但到了市北高新园区、南京西路的大商厦,发现年轻人特别多。如果区块链作为未来静安的一个先导型产业,它一定是一个年轻人集聚的地方。在谈及静安青年未来在静安生活、工作那些事时,于书记做了三点总结。

于勇:首先谈住的问题。以市北高新为例,正在建2669套租赁式住宅,而且是拎包入住,有一室户、两室户、三室户。一些从学校刚毕业的年轻白领,有的是外地引进的人才,马上在上海买房是不现实的,那就给他们提供装修好配套齐全的租赁式住宅,价格也比较便宜。

再谈吃的问题。南京西路甲级写字楼里面的员工食堂办得非常好。中午各式菜肴的品种很丰富,且价格很便宜,最低10元就可以吃一顿。如今市北高新也在建员工食堂,把吃的问题解决好。

第三,关于青年群体就业问题。今年静安区户籍的大学毕业生有3000多人。我们要努力帮助大学生找到就业岗位,而不是一毕业就失业。这方面,静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不仅拥有不同类型的企业资源。而且还有国家级的人力资源园区,有许多人力资源机构可以为他们找工作。应该说今年在大学生就业方面我们做得不错。

总而言之,我们会营造好的发展环境吸引人才。对政府来讲,我们要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让我们的生态环境更加好,尽可能解决公共交通、住房的问题,多提供一些公共租赁房、人才公寓,包括中午食堂解决就餐问题等。

关于理想型社区

 “十四五”加装电梯达到千台,开展“两个美丽建设” 

此次调研中,在谈及对静安的第一印象中,排名前三的印象分别是交通便利的中心城区、高品质生活的美好城区、创新创业的活力城区。在访谈过程中,几位青年的话题提及了“高品质生活的美好城区”。

有趣的是,在一道“作为一名年轻人,您希望自己所在的社区是什么样的”的多选题上,有62.53%的人选择了“青年活动丰富多元,贴近需求”,有54.93%的人选择了“年轻人居住比例高,能找到同龄人”,有42.73%的人选择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在此次访谈的吐露心愿环节,有青年希望五年之内静安成为全球区块链社会化治理的一个样板和示范区。

 “未来五年,怎样才能让静安青年住得更舒心?”,受访青年选择的答案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增加小区车位、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小区内绿化景观养护。

来自彭浦镇阳城贵都居民区的一位居委干部希望居民能够在未来五年,在社区中更有归属感,更有幸福感。首先要解决停车难、消防安全、电梯问题等。

于勇:第一,加装电梯静安区是全市第一个吃螃蟹的。我们计划“十四五”期间在静安能加装1000台,争取每个有需要的小区都能装上。

第二,“十三五”开展美丽家园建设,静安的力度很大,应该讲“两个美丽建设”,美丽家园建设,美丽街区建设,差不多要花60个亿。

第三个,关于停车难的问题。错峰停车、资源共享是个不错的办法,比如说学校晚上学生都放学了,晚上场地比较大,是不是周边小区可以停?白天小区里的居民都去上班了,车位有空余的,周边单位的白领白天是不是可以停到住宅小区里?这里面我们要开展高效能治理,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搭建平台把这些单位的资源共享。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不是一句空话,要设置问题清单(将这个区域有哪些问题列个清单)和资源清单(比如停车难的问题,我有什么资源,你有什么资源),再设一个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一共是四张清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