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已于12月12日入冬
2020-12-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随着一股全国性寒潮级别的冷空气过境,近日上海气温持续低迷。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也就是说上海已于12月12日入冬!

根据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标准:立冬以后,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则首日为入冬日。自12月12日起,本市已连续4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0℃。今天徐家汇站全天气温在1.4℃~6.6℃之间,平均气温毫无悬念的将低于10℃。

上海常年平均入冬时间为12月3日,今年偏晚9天。入冬时间偏晚,间接导致今年秋季变长,从10月4日入秋至12月12日入冬,上海今年秋季长度达69天,较常年平均偏多7天。据气象数据,11月以来,上海气温显著偏高,月平均气温为15℃,比常年同期偏高2.1℃,其中,中旬多站气温创历史同期纪录。

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称,气候变化仍在持续,2020年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3个年份之一。而2011至2020年也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其中最热的6年都出现在2015年及其后。

“今年申城入冬时间或比常年入冬时间偏晚一些。拉尼娜现象影响的是全国的气候,预计今冬全国气温表现为东暖西冷,处于东部地区的上海今冬总体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略高一点。”上海中心气象台服务首席茅懋分析道。

明日上海白天晴转多云,预计最高温9°C,中心城区最低气温2℃左右,郊区仍在冰点附近,局部地区有薄冰。周末开启“晴冷”模式,最高温预计在7°C到10°C范围内,最低温在4°C到5°C范围内。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