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聚英才|用AI技术为“一带一路”提供动力
2020-12-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视频 杨诚/剪辑

“我们将AI技术结合到应用场景中,这正是我们公司的立身之本。”2015年,80后上海小伙谭黎敏在上海创立了西井科技,聚焦人工智能芯片研发。作为国内少数具备全栈式开发能力的人工智能公司,西井在上海放眼全球,为智慧大物流和智慧城市运营等行业提供智慧升级。

立足上海 放眼“一带一路”

与以往人工智能企业给人带来固有印象不同的是,西井科技有一种“反差萌”。“西井”二字取自谭黎敏曾就读的上海朱家角中学门前的西井街,以千年古镇里的一条街来命名走在当今科技最前端的公司,让人颇感意外。

据谭黎敏介绍,西井最具代表性的一块业务是集装箱物流,西井不仅打造了多个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港口标准,而且成为港口智慧转型的引领者和实践者,在智慧港口、智慧矿场、自动驾驶等领域领跑市场。西井用技术作为支撑,为航运发展提供智能“动力”。目前智能航运业务也已遍及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北欧、中东等多个国家的60余个签约客户。

深耕AI 服务智慧城市

“得益于上海各级政府的暖心措施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我们提供了人才、创业项目资助、租房补贴、税收减免等一揽子缓压扶持。”谭黎敏回忆,2018年团队人员一下子猛增的时候,公司所在的区政府第一时间站出来帮他们协调办公区域,提供了额外两层楼的场所。

谈及未来的发展,谭黎敏表示,上海正积极打造国际航运中心,作为一家本土企业,西井会继续怀着浓厚的上海情怀为这片土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另外,他还会把AI技术进一步运用到日常城运工作中去,比如对于垃圾分类的监管与清运。“在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中,公司为城运指挥中心提供了技术保障工作。”

人物名片  /

谭黎敏,西井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上海青年创业英才、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十二届会员、上海长宁区政协委员、上海长宁区工商联执委、上海市青年创业协会理事、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理事。2015年创立西井科技,将其15年的市场洞察及商业形态拓展经验,投入到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进程中。

英才对话  /

青年报:目前中国很多科技公司从追赶者变成引领者,您觉得青年人才应该如何调整自己适应中国科技崛起时代呢?

谭黎敏:如果要总结,应该是创新和勇气。我们企业内,AI算法主管、AI视觉主管都是90后。他们既有技术,又勇于承担,正是当下的青年英才力量。

青年报:AI是一个创业者集聚的领域,你对年轻一代的创业者有何建议呢?

谭黎敏:不要光把人工智能当成技术输出,而是看看如何把它运用到细分行业中,从行业端出发,而不是技术端,融入产业,赋能升级,产生更大的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视频 杨诚/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