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艺术类美术专业方向和就业前景
2020-12-08 教育

艺考大军中队伍最庞大的当属美术生,我国今年艺考报名人数117万,美术生占比约50%,再创行业新高。美术相关专业方向有哪些?就业前景究竟如何?笔者综合整理了相关资料,以供考生参考。

记者 郭漪

  美术相关专业有哪些  

艺术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服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景观设计、装饰艺术设计、家具设计、会展设计、装潢设计、染织设计、珠宝设计、鞋靴设计、包装设计、玩具设计、多媒体设计、产品设计、游戏美术设计

美术学专业:绘画、美术教育(师范)、书法、美术史、艺术设计学、建筑学、文物鉴定与修复

绘画专业:中国画、油画、版画、壁画、综合绘画、水彩、插画、商业插画、漆画

摄影专业:电视摄影方向、电影电视剧方向、图片摄影方向

动画专业:动画编导、动画设计、数字动画、漫画设计、游戏设计

数字媒体专业: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电影电视美术设计、广播电视编导、游戏设计

其他专业方向:广告学、广告平面设计、影视化妆、装饰雕塑、工业设计

  美术专业可以从事什么职业  

平面设计师

这个是目前市场上广泛需求的人才。平面设计师的工作就是进行平面媒体的版面编排;完成平面宣传品的创意设计;完成会展、活动的整体布局,灯光舞美、气氛模拟设计;完成对照片、图片的后期处理等等。可以说,哪里都离不开平面设计,你在路上随便看到的海报都是出自平面设计师之手。

服装设计师

服装设计和美术有关系吗?当然,因为需要对服装线条、色彩、色调、质感、光线、空间等,进行艺术表达和结构造型,大学有这门专业可以报考的,喜欢服装设计的朋友可以考虑。

说到设计师,还有景观设计师、珠宝首饰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包装设计师等等,行业不同,设计的方向也不同,这边就不一一展开了。

插画师

这个大家应该也比较熟悉。小时候看的儿童绘本上的图画,就是插画师画的了。大部分书籍需求比较大,当然现在广告海报、网页宣传也需要插画。插画师是一个艺术与商业结合的职业,如今商业插画已经非常广泛地运用到设计的很多个地方,如影视文化、商业活动等地方。

动画师

动画人才的极度匮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动漫产业及网络游戏产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随着影视产业的不断发展,数字艺术不断被影视创作所应用,影视动画随着各种动画电影、影视后期制作、电视栏目包装中3D技术的普遍应用逐渐深入人心。

原画师

这应该是近几年比较火的一个职业了,特别是年轻人,比较喜欢从事原画师这一职业。原画师究竟是什么呢?原画师又称主镜动画师,是动作设计者,画成的稿件称为原画,用的软件为Photoshop Painter。大家平时玩游戏看到的就是原画。

书籍装帧设计师

书籍设计具有桥梁作用,它始终是优秀书籍的得力基石。书籍设计师将司空见惯的文字、图片融入新颖的形式、理性的秩序中去;从外观的开本到版心的内文,从天头到地脚、从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到触觉,全方位地纳入设计的想象与创意之中,用书籍特有的“身体”——封面、版面、字体、色彩、图形、纸张、油墨,来传达文稿内容的核心。

漫画家

很多人可能是因为热爱漫画而选择学美术。漫画家分为传统漫画家和现代漫画家,现代漫画家以专门绘制现代漫画为主。虽然现代漫画在绘画质量和内容取材方面要求比较高,但在其漫画产业的带动下,漫画家的收入有很好的保证,因此不断有人投入到这其中来。

艺术史研究者

艺术史研究实际上就是艺术理论,除了学术领域之外,庞大的艺术品市场,广义的文化、教育领域,都大量需要具有艺术思想和艺术眼光的人才,就业方向很丰富。

教育工作者

教师会是很多学生的首选。这里的教师包括公立学校的美术教师,也可以选择去艺考培训机构就业。如果你不仅有能力还懂管理的话,自己开一个画室也不是不可以。当然,不要以为就只是画室这一方面哦,和美术相关的教育都是,办兴趣班,或者继续进修、在大学教学,等等。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