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文学“两奖”揭晓,中青年作者占了一大半
2020-12-18 文体

青年报记者 郦亮

被认为是中国少儿文学最重要年度盘点的“第二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和“第二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昨天同时揭晓。为了鼓励儿童文学作家的创作,今年“双奖”的金奖奖金达到了10万元,银奖奖金为5万元,是同类儿童文学奖最高。

经过激烈角逐,薛卫民的儿歌《24节气儿歌》荣获金波幼儿文学奖,韩煦的图画书《章鱼先生要比赛》和沈习武的童话《遇见狐狸的小老鼠》荣获金波幼儿文学奖银奖。陈梦敏的中篇小说《假装被风儿吹走了》荣获曹文轩儿童小说奖金奖;邓西的短篇小说《青菀》和王新生的中篇小说《琉璃爷爷和琉璃小子们》荣获曹文轩儿童小说奖银奖。

因为每年“两奖”都是在年底揭晓,而且获奖作品水准颇高,所以“两奖”也被认为是中国少儿文学的年度盘点。对今年获奖作品的情况,“双奖”组委会秘书长、接力出版社总编辑、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白冰介绍,第二届金波幼儿文学奖共收到来稿1376份,第二届曹文轩儿童小说奖共收到320篇(部)来稿。最后的评选可谓是百里挑一,甚至千里挑一。值得注意的是,26到45岁的中青年作者占作者总人数的65%以上。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