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我与柚子不得不说的故事
2020-12-15 教育

为了全面提升学生在校生活质量,落实“知识为基、见识为重、胆识为核”的培养思路,上海市松江一中在历届柚子采摘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以“四自教育”为抓手,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充分发挥综合实践课程的育人作用,在复盘田野调查实践课程的基础上,成功举办了第十届校园柚子采摘节。

记者 郭漪

“柚”趣横生    动手动脑献爱心

12月3日中午,松江一中“第十届校园柚子采摘节”隆重开幕,高一(8)班的宋子昕和高二(9)班的顾旻艺同学主持了开幕仪式。学校的放飞大道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啦啦操开场热舞后,潘建荣校长宣布“上海市松江一中第十届校园柚子采摘节”开幕,并与去年的“柚子王后”共同采摘首果。

在高一年级“‘柚’你真好”演讲活动中一举夺魁的高一(11)班宋思瑜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激情演讲。随后开展的是各班“柚子采摘”活动,根据柚子重量,现场还评选出了“柚子大王”“柚子王后”“柚子精灵”。

同学们穿梭于柚子树下,积极参与“柚子茶品茗”“柚趣横生”“柚画真精彩”“柚子工艺品展评”等丰富有趣的系列活动。“柚缘小铺”前更是人头攒动,校园明信片,柚子主题的文创产品,柚子实验产品,如柚子精油、七彩叶脉书签、柚子手工皂等更是吸引着同学们,大家纷纷解囊争购,在爱心义卖活动中贡献自己的一片心意。

“柚”缘拼图    以感恩之心创造美

在采摘活动结束后,全体学生手捧采摘的柚子到田径场参加柚子节十年庆专题活动。伴随着主席台下巨幅画卷徐徐展开,学生发展中心顾朝晖老师以充满激情又饱含温情的演讲,带领大家回顾校园柚子采摘节的十年精彩历程。然后,同学们将手中的柚子放到了巨幅画卷上,拼出了“十年——我与柚子不得不说的故事”。

“柚”缘拼图同时,“柚”舞龙飞,“柚”鼓齐鸣,学校的DI-OM社团的学生用无人机记录了操场上的庆典盛况。顾老师希望同学们在这秋冬收获的季节,收好学校和老师们给予大家的福佑(“柚”),学会关爱生命、珍惜万物,以喜悦之心、感恩之心、诗意之心、艺术之心去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

在柚子节十年庆专题活动结束后,潘建荣校长宣布柚子主题运动会开幕。校广播操队、武术操队首先给同学们展示了精彩绝伦的表演;随后,金柚传递、疯狂的柚子、柚子运动挑战赛、奔跑吧柚子等体育活动在操场上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操场上一片欢腾,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运动会结束后,各班开展了柚子班会课。同学们回顾了9月的田野调查、10月的“与经典相遇”、11月的校园文化美食节等活动,又分享了12月柚子节的所见所闻所感。热烈的掌声在教室里此起彼伏,见证着综合实践课程对同学们的积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疫情特殊时期,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实时报道。往年亲自回到校园采摘柚子的松江一中的校友们,纷纷在直播平台留言,表达对母校及老师的思念和祝福。    

  系列活动展示  

◇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制作出一个又一个柚子工艺品。这个“柚你真好”泥塑微雕是曹欣悦同学亲手做的,校服上的字、校徽和背后的祥云图案都清晰可见,还能见到柚子肉,动手能力超强。

◇在物理、化学、生物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做起了与众不同的柚子实验,你看见过用柚子做的水果电池吗?通过酸碱滴定测定柚子的酸性程度,这个化学实验通俗易懂。

  “赠柚高三”  

12月7日,松江一中举行了“赠柚高三”的活动,高一学子手捧写满祝福语的柚子,亲自赠送给高三学长,一起福“柚”高考。

其实,在活动前期,同学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如新疆部和本部同学一起为“我在柚子树下等你”校园地面彩绘补色;高一年级举办“‘柚’你真好”演讲赛;高二年级开展“柚”画真精彩绘画展;高三年级在“感恩树”和“许愿树”上系上写有心愿的红丝带。三个年级分别以“‘柚’你真好”“我在柚子树下等你”“福‘柚’高考”主题进行黑板报宣传,校友们也以录制短视频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