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总决赛唯一初中生!闵行05后少年用科技让老人晚年生活更幸福
2020-12-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前段时间,有关5G青年与2G老人的话题,一度成为热议焦点。出生于2006年的余泽玮,是闵行区莘城学校的初三学生,也是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小研究员、学生理事。四年前,他刚刚开始做科创项目的时候,就将研究方向定位在为老服务上。近日,凭借自主研发的“智能跌倒监控系统”,余泽玮获得2020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全球总决赛计算机类优胜奖,而作为入围本届全球总决赛的唯一初中生,此前,他已获得中国赛区全国一等奖。

用科技提升老年人晚年幸福度

05后研发“智能跌倒监控系统”

余泽玮自2014年起,就在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始了他的艺术和科创之旅,先后参加过创意动画、生物、少科院等科技社团,荣获过2019年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十佳小研究员”、闵行区“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并在一系列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各类奖项。而在学校里,他则获得过全科奖学金、学习标兵的称号。谈起为何会将目标锁定用科技创新的力量提升老龄群体晚年幸福度的时候,余泽玮说,那是与他的生活经历有关。

原来,平日里,他经常会抽空和同学们一起去养老院做一些公益活动,所以自然而然地想到用自己的编程技能为老人们做些事。

“在与老爷爷老奶奶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许多老人都有回老家再去看一眼的想法,但是因为现实条件所限,无法成行。于是,我们的第一个计划就诞生了——用VR眼镜帮行动不便的老人们实现‘回家’的愿望。当时,这些老人非常开心,甚至有的老爷爷老奶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我发现能够用爱心去传递科学的力量是很快乐的一件事。”

后来,余泽玮发现,跌倒是老人生活中非常普遍的现象,而它对于老人的伤害非常大,甚至严重到危及生命。这次获奖的“智能跌倒监控系统”的创作灵感,正是从这里而来。

据介绍,这个系统一共由三个模块组成。第一个是检测模块,它被内置在一个小盒子里,可以佩戴在老人的腰间。通过对加速度计算的算法,从而得知老人是否摔倒,在发出蜂鸣的同时,将这个信息以短信、微信、电话等多种渠道传送给家属或者在线监控中心。第二个是语音交互助手,是一个放置在室内的可爱机器人。机器人身上有4个按钮,分别承担摔倒报警、报时、天气预报和聊天功能。第三个是在线监控中心的4个页面,分为地图定位、历史信息查询、个人信息和阈值信息。

“从初赛到决赛,每一次答辩经历都让我受益匪浅,期间我不断完善自己的项目,不断审视自己的科创初心——让科技的力量惠及老龄群体,让5G为他们的晚年生活增添幸福感。”余泽玮说道。

破格参加斯坦福在线科创课程

下一阶段将聚焦阿尔茨海默症

虽然初三的课业相当繁忙,但是这并没有让余泽玮停下创新步伐。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他完成了由斯坦福大学举办的为期3个月在线科创课程,原本这个课程主要是面对十年级以上学生进行全球招募的,但是余泽玮在经过几次面试后,破格得到了这次机会。

“10次课程会有不同的主题,每个主题的作业,我都会花费七八个小时来完成相关的科学论述,我对其中的AI与健康科技两个主题最有兴趣。”余泽玮介绍道,“所以,我目前正在用从那里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着手建构一个有关检测神经退化性疾病的项目,目前主要聚焦的是阿尔茨海默症。阿尔茨海默症是在老人群体中非常常见的神经退化性失智症,病情发展共有七个阶段,其中第三阶段是黄金治疗期,如果可以早点发现就可以早点干预,但是日常生活中,却很少有人会主动去做检测,虽然在网络上可以找到各种相关的信息,但是都比较分散。目前,我已经收集了许多来自全世界比较权威的检测问卷,接下去,我会再结合实际的调查,通过对医生、病人家属、专家的访问,来优化检测问卷,作为检测程序的大数据支持。”

显然这对于一个初三学生,不管是从时间成本还是专业要求上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余泽玮也深知其中的难度,他表示,目前,这个项目的计划书已经做完,希望自己在升入高中后,可以与更多志同道合的新同学一起将这个项目完成。

“马上我就要进行一模考了,考完后,我会抽空多自学一些基础科学理论和前沿科学技术,科创需要多个学科的综合储备。就比如这次决赛期间的科学论坛,为我打开了科学世界的百宝箱,院士们的讲座更是让我深受感触,我发现基础科学与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相融合将会迸发出更多美妙的火花,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夯实基础科学知识的决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