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40小时再隔离14天,这位钢琴家回国赴孩子们的年终之约
2020-12-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近日,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频率的《贝多芬在中国——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16小时马拉松音乐会》上,国际知名现代派钢琴家柴琼妍博士亮相,深情演绎了贝多芬的《黎明奏鸣曲》。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如今执教于世界顶级名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钢琴家,上个月底辗转40个小时回国,再接受14天的隔离,只为了赴自己和学生们的一个约定。

在隔离酒店点了一份“钢琴外卖”?

Dr.Jenny.Q.Chai(柴琼妍博士)是从上海走出去的著名钢琴家,世界最高音乐学府柯蒂斯、曼哈顿音乐学院校友,现任教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钢琴系,并在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担任职业导师。她9年多前在上海创办的飞思乐音乐教育,旗下学员屡屡在国际青少年大赛中横扫奖项,在媒体眼中已经形成了“飞思乐现象”,而每年为学员举办高水准的线下音乐会,是琴童尤其是“高阶琴童”极为看重的锻炼机会。

“由于疫情,今年孩子们的学习都是线上进行的,但我也曾给孩子们承诺,一定会按照我们的传统,给他们开线下音乐会。”12月19日,飞思乐2020年新年音乐会在上海柏斯琴行如期举行,数十位优秀琴童上阵,完成了一次高质量的年终汇演,在旁边静静看着这一切的她,也是欣慰不已。

为了能赶上这场音乐会,她11月25日就从旧金山出发,经西雅图、首尔,最后抵达上海。为了安全,她甚至买了“像宇航员一样”的头盔,飞行时都戴着。抵达上海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她在某酒店的集中隔离点隔离了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一切正常。

有意思的是,在隔离点,她点了一份“豪华外卖”——钢琴,“为了不耽误音乐会的准备,我还请人将新购置的钢琴,放在了隔离房间,每天都在给伯克利大学的学生和飞思乐的孩子们上网课。”

她说,这些过程虽然折腾,但极为值得,“全世界那么多地方都停止了演出,我们国内还能有演出、能举办学生音乐会,我很自豪中国能控制得那么好,很庆幸在中国还有这样的演出平台。”

演奏家就应该有舞台感

当年和郎朗一同考进柯蒂斯的柴琼妍,如今已是知名的现代派钢琴家,同时,她也从未忘记音乐教育。对于疫情下的钢琴教育模式,她也一直在探索。

“有的人觉得是‘被迫’转到了线上,大可不必这么想,因为线下、线上各有利弊,而且,学生如果充分利用好线上课程的优势,对自己更有裨益。”她说,对立志学好琴的孩子来说,“哪里都是教室”。

这也是有傲人的数据支撑的。跟学琴一样,今年很多针对青少年的钢琴比赛,也都转为了线上,但她和团队教出来的学生,依然在“横扫”奖项。据统计,2020“李斯特纪念奖”国际钢琴公开赛初赛,飞思乐共有15名学生获奖,8个第一名,2个第二名,5个第三名;查尔斯顿国际音乐比赛,他们获得2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柴琼妍博士本人获得优秀教师奖;“联合会杯”国际肖邦音乐比赛线上决赛,他们拿下第一名;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上海赛区,他们一等奖和二等奖都各有1位获奖。

“线上授课,有巨大的便利性,可以省下时间练琴。”飞思乐负责作曲等教学任务的Jacob Charles(雅各布)老师也说,“对教师来说,像看学生作曲、上乐理课,都比较方便。我们今年也开了很多网上音乐会,很好玩,也能让在其它国家或城市的学生有机会参加。”

柴琼妍希望自己培养的是演奏家,探索出线上授课的经验,仍然需要重视线下实战经验的积累,“孩子们在疫情期间仍然取得这些成绩,证明我们的探索是相对成功的,但我们培养的演奏型人才,需要舞台感,所以,年终岁末给他们一个集体展示的舞台,也是我不畏艰难、决心要做的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