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壤肯定会对公众展出…… 嫦五探测器副总指挥张玉花科普时透露了这些
2020-12-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被嫦娥五号带回地球的月壤派什么用场?嫦娥五号“落地”时,直播中同框“路过”的小动物又是什么?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探月工程负责人、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张玉花研究员昨天晚上在参加上海科普大讲坛特别加场《揭秘嫦娥五号背后的故事》时一一进行了解答。上海航天试验队凯旋之际,上海航天还携手泡泡玛特发布了珍藏款盲盒“月岩”,让航天科普更接地气。

问题一:月壤怎么挖的?带回来怎么用?

张玉花:嫦娥5号探测器在月球着陆后,通过钻取装置向地下钻2米深,并伸出机械臂挖起约2公斤的表面物质。视频中可以看到,月壤还是比较松软的,坑挺多,挖土过程是:钻下去抓起来盖起来提起来。

经初步测量,嫦娥五号任务采集月球样品约1731克。带回的月壤有3个用途:国家博物馆、科学家研究、友好国家申领。肯定会对公众展出,但不会那么快。让公众直接触摸月壤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大家都去摸,那就不是月壤了。容器打开后的分装,都需要在真空或者惰性气体环境下进行。

问题二:嫦娥五号“落地”后,直播中同框“路过”的小动物是什么?

张玉花:我当时就在现场,根据红外捕获的画面来看,它的形态、大小像是狐狸,走路比较悠闲,不是兔子,沙狐的可能性更高。

问题三:当年玉兔号月球车为什么没能达到预期结果?

张玉花:2013年玉兔号月球车随嫦娥三号在月面着陆,但是玉兔号在行走了约114米后突然出现异常,不能动了。后来的研究中发现,玉兔号之所以没能达到预期结果,一是由于当时没有很好地预估月球表面温度,月球表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温度可以达到110℃左右,此时月球车上的电缆就会变软和变长,电缆外的绝缘皮因此变得薄弱。再加上当时操控玉兔号走得太快,磕在石块上,把电缆给拉出来了,经过高温照射,电缆就破了,最终造成玉兔号短路,供不上电,也就无法行动了。玉兔号后来虽然“存活”了两年多,但一直没法动弹,如果我有机会去月球,想去看看玉兔号还能不能修好。

题四:完成“绕、落、回”三步走之后,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张玉花:目前已经启动的是深空探测,首先探测的是火星。深空探测是指对大于地月距离的天体开展的探测活动。火星探测是当今世界航天活动的重要领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

月球还有很多地方值得人类探索,比方说月球已知有100多种矿物,其中5种是地球上没有的;月球上有大量的核聚变物质氦3,可供人类使用很多年。

问题五:航天版盲盒长啥样?航天此番为啥要“跨界”?

上海航天:这款公益形象命名为“MOLLY宇航员月岩珍藏系列1000%”。“月岩”的形象为穿上点缀着“航天蓝”太空服的MOLLY,限量发行500个,其中200个还将嵌入火箭本体材料,其形象体现了对中国航天事业真挚的热爱,并配有相关证书,极具收藏价值。

开放“航天+”的合作平台,初衷就是为了更广泛地传播中国航天文化,希望通过航天跨界服务,用文化创意的方式打破圈层,向更多青少年科普航天知识,将更多航天文化产品带到大众面前,同时呼吁青年群体关注和助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一起建设航天强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