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那口气扛过艰难困苦!东方卫视《大江大河2》开播赢满堂彩
2020-12-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20日晚,众所期待的《大江大河2》,终于在东方卫视东方剧场登陆。续集还能继续“爆款”吗?现在也已经有了初步答案:开播获得了满堂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很多观众在被剧情和制作所打动的同时,还在积极联系当年的时代背景,在网络上给当下青年做着历史普及。

 复杂剧情牵动人心 

此前的《大江大河》,作为一部正剧,叫好又叫座。在豆瓣上显示16.5万人打出了8.8分的高分,是2018年最高分的大陆剧集。自从官宣将拍摄续集后,《大江大河2》也一直被期待。

在正式开播前,《大江大河2》发布“险途篇”终极预告。预告片以低沉但又不失壮阔的背景音乐伴随一锤定音式的画外音“东海项目,完了”开场,紧接着,透过由远及近、由下至上的运镜,画面从波涛滚滚的江面逐渐攀升至开阔的沿岸化工厂,让观众视野一瞬间开阔。

伴随着主要人物的出场,问题和挑战接踵而来。加班加点的忙碌、奔走,宋运辉(王凯饰)初到东海便经历严峻的考验;雷东宝(杨烁饰)带领小雷家新建的铜厂发生了爆炸事故,几个他身着狱服的镜头也为剧情发展留下了悬念;杨巡(董子健饰)开市场的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从金州到东海这一路,颇有几番大起大落;新加入的杨采钰也丰富了故事维度,她饰演成年后的梁思申,留学归来与宋运辉在谈判桌上上演精彩的交锋……无论是回归的老面孔还是加入的新朋友,从短短几分钟片花内,就能窥得《大江大河2》中的每个人,都将迎来命运起伏。

除了“事业线”,“感情线”也大致被描摹了出来。宋运辉、程开颜(周放饰)夫妇二人的感情在家庭的牵绊与矛盾中经受着考验;雷东宝与韦春红(练练饰)再婚,他入狱后,韦春红仍然不离不弃;杨巡继续扩展事业版图,杨母(郭虹饰)四处奔走为他筹措资金,身体每况愈下。“子欲养而亲不待”或许会成为杨巡最终的遗憾;有谈吐有见解的梁思申在工作中似与曾经的老师宋运辉站在了对立面……

 所有的变化都伴随着痛苦和弯路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正午阳光、SMG尚世影业出品、改编自作家阿耐的小说《大江东去》的这部作品,是 “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剧目。它依然是正剧典范,宋运辉的一句“整个国家都在付出,我只是其中一份子”,更是将这代搏浪人广大的胸怀与开阔的格局彰显无疑。

在20日晚播出的前两集中,宋运辉告别金州,前往东海化工筹备组参与项目的设计与建设工作。初到东海,宋运辉便面临挑战。为了推进项目报批,他带领大家加班加点、马不停蹄修改方。等着他的,又是困难。

《大江大河》当初的爆点,包括了“老一辈找情怀,新一辈看历史”,《大江大河2》也同样如此——事实上,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探索,是从未停止过的。很多观众在看剧的过程中,甚至都不仅仅是在关注故事情节,而且还拿出了当初的历史相印证。

宋运辉去了东海“开荒”,他信奉的是“技术为王”,改革开放之初,引进了很多国外技术,但一些技术可能面临着在国外已经过时的问题,懂技术的他,在哪里都会有用武之地;他在压缩基建,雷东宝在疯狂囤货,也被网友从当年的经济背景做了详细的分析,称一条线是从大环境上说事,一条线则从百姓生活上体现,“两条线融合得非常好”。

这些分析和评论,也是《大江大河2》剧本扎实的体现。

“所有的变化都伴随着痛苦和弯路,开放的道路,也不会是阔野坦途”,丰满的理想让每一个搏浪出击的改革亲历者们大刀阔斧地向前迈进,但越是通向光明的大道途中越是充满荆棘。他们也正是凭借对于理想的坚持和“那口气”,扛过了生活的磨砺与桎梏,而这也正是感动观众的原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