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达十斤!盆腔巨瘤如排球大小,命悬一线!仁济医院“拆弹专家”来了
2020-12-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重达4725克!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祝捷团队联合血管外科、放射科、麻醉科多学科合作,成功为一名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切除直径22厘米,重达近10斤的子宫肌瘤。

现年44岁患者李女士为浙江居民,四年前曾平卧时扪及上腹部包块,当地医院胃镜检查考虑胃炎未进一步检查。

今年11月上旬,又在当地妇科超声检查发现盆腹腔巨大混合回声包块,占据了整个盆腹腔,随后慕名找到仁济医院。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祝捷团队仔细分析病情后发现巨大盆腹腔肿块必然有粗大血管与盆腹腔粘连,稍有不慎可能引起术中大出血。祝捷计划一周后为患者实施手术。

在即将手术前,患者又出现左下肢浮肿。妇产科联合血管外科团队多学科会诊,判断可能是肿块压迫盆腔静脉导致下肢静脉回流不畅形成血栓所致。果不其然,下肢静脉超声提示左下肢深静脉广泛血栓形成,如果血栓脱落形成肺栓塞,后果不堪设想。血管外科主任医师薛冠华分析病情后认为,术前通过介入治疗放置下腔静脉滤网可有效预防妇科手术切除肿块解除对下腔静脉的压迫之后下肢静脉血栓脱落导致致命性的肺栓塞风险。并于入院次日由薛冠华团队顺利置入下腔静脉滤网。

三天后,妇产科祝捷团队在麻醉和护理团队的保驾护航下,顺利为患者实施了经腹全子宫切除。正如术前判断,肿块为子宫前壁巨大肌壁间肌瘤,最大径达22厘米,表面血管增生明显,并与周边膀胱、大网膜、肠管和腹壁致密粘连。在一个半小时的手术时间里,祝捷娴熟地将肿瘤主要的滋养血管结扎切断,利用间隙解剖将肿块从周围组织中完整地剥离出来,周围粘连的脏器都得到了完好的保护,术中出血仅200毫升。术后称重离体子宫标本,重达4725克!

据仁济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狄文教授介绍,子宫肌瘤是妇科常见的良性肿瘤,80%的女性绝经前都会罹患子宫肌瘤,通过经济、无创的妇科超声检查可以很方便的筛查出来。像李女士这样长达到22厘米才就诊发现的巨大肌瘤极其罕见。平时定期规律的体检对于疾病的早期发现非常重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