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考试周六开考,祝福还在奋斗中的你们
2020-12-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周旭阳/文、图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本周六起开考,考研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

据预计,此次研究生报考人数将大幅上升。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一方面,不少人试图通过考研提升学历,进而在就业中更具竞争力;另一方面,随着热门行业的发展日益成熟,这些行业的学历准入门槛也在提高,这使得考研的热度进一步提高。

 复习现场  考研人在图书馆绘制奋斗的足迹 

连日来,早上七点,各大图书馆门口排队长龙渐起,图书馆还未开放,队伍中就响起了朗朗的读书声。这个点来到图书馆等开门的,大多是考研的同学,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毕业生们就业面临新的压力,因此更多的人选择了考研。

“听说今年考研的竞争压力不小,我必须要比往年的学长学姐更加努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外的排队队伍中,西班牙语专业的一位女生谈到。她想要报考中国人民大学的英语翻译专业,对她而言,考研是她从大一开始就有的目标,疫情只不过是增加了竞争压力。

国际教育学院的高凯同学想要报考华东师范大学的英语教育专业,“我一直想做一个老师,回到我的家乡教书,实习的时候才发现,我们非教育专业的同学讲课和师范类学生就是不一样。”此时的高凯正抱着厚厚的一摞书,争取在考研前多看几遍。

考研学生不仅各个做“早鸟”,夜晚的自习室里,也是因他们的存在而显得不同。研路漫漫,灯火通明,照亮不息的梦想。

 读研趋势  就业前景好以及职业发展需要成考研最大动机 

最近,麦可思研究院一份调研数据显示,本科毕业生国内读研比例从2014届的11.7%上升到了2019届的15.2%,并且女生读研比例(2019届:16.2%)高于男生(2019届:14.2%)。从院校类型来看,三成“双一流”院校毕业生走上了读研深造之路,地方本科院校毕业生中读研深造为12.2%。

从学科读研比例来看,医学、理学和农学三大学科持续占据读研排行榜的前三名,读研比例连续三届超过两成,且呈现进一步上升的趋势。

不过,从分析未就业人群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二战”甚至长线作战,但成功率略有下降,考研难度持续增加。从职业发展来看,学历提升的价值在毕业中期发展时较为明显。

调研数据发现,“就业前景好”(54%)和“职业发展需要”(51%)是2019届本科毕业生选择国内读研的最主要动机。同时,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高层次人才需求不断加大,大学生通过提升学历以增强个人竞争力的需求也愈加明显。

记者了解到,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发布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19-2020 年版)》显示,2019年17.9%的AI相关岗位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类似这样的需求信号,亦使得不少毕业生走上考研路。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今年的研究生报考目录中,语料库研究院开放了诸如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这些也都进一步对接了现实需求。

 暖心举措  激励盲盒手书祝福卡温暖人心 

冲刺的号角吹响,为了能让同学们能精神抖擞地迎接考研,各大高校食堂冬季新菜单、延迟关闭的教室电灯,在细微处给同学们加油打气。

在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开展了“考研助力,筑梦青春”送祝福活动。学院精心准备了励志盲盒,学院书记、院长、辅导员和研究生学长学姐们一起为考研学子亲手送上考研激励盲盒。

盲盒里的每一件物品都是在传递加油和鼓励。据了解,文具套装、国旗、明信片是“标配”,其余物品为随机,一共组合成了4款盲盒,每一样都是祝福满满。

学院的盲盒祝福在凛冽寒冬里暖到了考研学子的心,2017级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姜睿同学非常激动:“想不到学院会如此准备惊喜,心里感觉暖暖的,备考路上更有干劲了!”

 == 特别提醒 == 

上海考区防疫提示请查收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定于2020年12月26日至28日举行。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次考试也将落实防疫工作方案。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试当日,考生必须在开考前60分钟到达考点,预留足够时间配合考点工作人员进行入场核验。考生须自备口罩,除进入考场核验身份时须按要求摘戴口罩外,进出考点、考场应当全程佩戴口罩。考试过程中,考生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考生入场必须持当日更新的本人“随申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绿码,并接受体温检测。在身份核验环节,考生须出示填写完整的《承诺书》、纸质版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证件不齐备者不得进入考场。《承诺书》应在每场考试入场时交予考点指定工作人员。

考生在入场时若两次测量体温≥37.3℃,须提供考前7天内上海定点医院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经考点防疫工作人员检查通过,安排考生经专用防疫特殊通道至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备用隔离考场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考生在入场时若两次测量体温≥37.3℃,且无法提供考前7天内上海定点医院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得进入考点。

考试期间,考生还需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地区。勤洗手,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做到居住地和考点之间保持“两点一线”,避免和无关人员接触,同时在各种场所确保一定的安全社交距离。在考试过程中若出现干咳、发热、气促、流涕、腹泻等异常状况,应立即向监考员报告,按照防疫相关程序处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周旭阳/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