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天际线已经出现!虹口区委书记大爆料,北外滩未来不可限量
2020-12-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眺望浦江两岸,一条新的城市天际线正在北外滩不断生长。

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青春上海等单位共同参与的《2020市民与社会——对话区委书记》系列访谈节目自12月1日起,在FM93.4和阿基米德同步播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早前,团市委联合团各区委、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面向全市16000名青年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的期待调研,通过问卷的方式,征集对未来最关注的热点与发展需求。上海16个区的区委书记们将在节目中,陆续对各区的发展规划蓝图,对青年们所关心的热点话题做出一一解答。本期节目迎来的嘉宾是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

节目现场,包括凯虹家园业委会主任、上海青年社区达人、上海上大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师杨镜仟在内的多位青年代表畅所欲言,与区委书记共话虹口。在访谈过程中,吴书记透露说,未来的北外滩堪比伦敦金丝雀码头,对上海经济的贡献不可想象。

北外滩将发生大变化 

对上海经济的贡献将难以想象 

节目现场,包括凯虹家园业委会主任、上海青年社区达人、上海上大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师杨镜仟,抖音“上海人物故事”拍摄者、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陈真在内的多位青年代表畅所欲言,与区委书记共话虹口。在访谈过程中,吴书记透露说,未来的北外滩堪比伦敦金丝雀码头,对上海经济的贡献不可想象。

此前,团市委联合虹口团区委做的针对虹口青年对于十四五规划的期望调查,一共有1312人参与,其中有四成以上为00后。

此次虹口区委书记访谈的录制地点位于北外滩来福士广场的56楼,往对岸望过去,陆家嘴金融城经过了3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形成了上海独具特色的天际线,而北外滩这一面新的天际线也正在不断生长。

此次调研数据显示,青年对北外滩的建设与发展非常关注。未来的北外滩,将拥有480米高的浦西新地标、两百余栋高端商务楼宇、集聚近百家高能级企业总部,与此同时,未来北外滩的发展对青年就业和生活同样具有吸引力,其中“住房改善”“医疗保障”和“子女教育”是青年选择在北外滩就业和生活最看重的三个因素。

而“金融服务”和“科技研发”是青年认为选择在北外滩就业最具吸引力的行业。

“我们虹口青年很想知道,在‘十四五’规划中,我们北外滩的规划发展能为青年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现场,杨镜仟举着一块罗列了青年最关心的四大问题KT板,代表虹口青年向书记询问。

吴信宝:上海是中国的名片。市委下定决心要打造开发北外滩、再造一个中央活动区的核心区,就是要打造好展示上海的窗口、展示中国现代化的城市模板,所以从2018年初李强书记视察北外滩以来,北外滩的开发建设就迈上了“快车道”,进入了日新月异发展加速期。

今年,北外滩新一轮规划公示了,今后这里将形成“一心两片”,其中东西两片是提篮桥片区和虹口港活力片区,“一心”是中部核心商务区,大概是0.8平方公里,约有350万平方米的建筑体量。

我们不妨对标伦敦的金丝雀码头,大概是0.58平方公里,拥有300万平方米的建筑体量,却贡献了整个伦敦经济的1/3。大家可以设想未来这0.8平方公里对上海的贡献会有多大,简直不可想象。

未来在北外滩特别是核心区内,每一栋的楼宇都是通达的,我们建设的二层连廊、地面慢行区、地下空间会将楼宇全都连通起来。同时,每一栋楼宇都是智能的、绿色的、会“呼吸”的,会“呼吸”是什么概念呢?比如说外面有雾霾,楼内的PM2.5肯定是30以下,如果外面的PM2.5是30的话,里面是5左右。

按照新一轮规划,未来北外滩设置了无车区、慢行优先区,车辆到了北外滩的核心区都是走地下,地上那些连通的空间都交还给行人和绿化,形成绿意盎然的人行空间。而且,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我们还将打造一个6公顷的中央绿轴。这次规划整体释放出北外滩4平方公里土地上840万方的建筑体量,大家可以憧憬一下北外滩10年后建成的场景。

因此,在北外滩这么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一定要配置全球资源,打造高能级的总部经济。同时,我们也要发展金融、航运、科技,包括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企业都可以在这里落地生根。整个经济发展好了,就可以联动虹口的中部、北部,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

虹口是“全球双千兆第一区”,随着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未来北外滩将变成24小时之城,没有时差的概念,跟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开视频会议。这也意味着,公共服务配套也将是24小时的。

保留城市文脉,聚集潮牌 

打造世界级商圈 

95后女生陈真是一名二年级的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节目现场她带了一封信和一些自己拍摄的北外滩的照片给到吴信宝书记。她以纪录片的形式拍摄了一间北外滩江景房里老两口的一日三餐四季。如今因为城市规划改造,这对夫妻现在已经搬走了。在此次调研中,有51%的青年首选北外滩开发建设应当进一步“加快土地出让、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

那么,城市更新后,青年如何在社区里发挥作用呢?调查显示,青年最期待的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形式是“成立青年业委会,搭建青年议事会平台”。

而此次参与互动的青年代表杨镜仟表示,自己10年前初到上海后,感觉每天回小区就是一个住户,但自从当选了业委会主任,参与社区建设后,便对社区有了浓浓的归属感。

吴信宝:在这次规划当中,我们北外滩的发展,要继续保留“窄马路、小街坊、适宜人居”的区域形态,这里的风土人情要保留下来,这是城市的文脉。同时,对于该拆的二级以下旧里必须下决心加速推进旧区改造。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很少回老家,今年“十一”期间我回了一次老家,老家的整个县城变化很大,我都快不认识了,只有一条永不拓宽的马路让我想起来这是什么地方。所以说,二级以下旧里该拆的必须尽快拆,消除城市安全隐患,圆老百姓一个更好的安居梦,但是要留下代表文脉的历史文化建筑。

东余杭路(一期)这块,由于那里的老房子已经不安全了,我们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对这些片区将做好肌理保留,比如说马路的宽度、尺度保留下来,这样过往的人还能记住这个地方。历史风貌建筑基本不动,要完全保留下来。就拿前不久对外开放的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新馆来说,展品从150件增加到了1000件,展陈面积扩大了10倍,把当时虹口人民、上海人民开放包容友爱的精神留存了下来。

上海不缺商业的载体,但是普通商业很多、独具特色的商业还相对缺少。未来我们要在北外滩打造一个顶级的商业品牌,聚集各种潮流品牌,特别适合潮、酷的年轻群体。顶级商业品牌加上潮牌,一下子托起整个北外滩的商业,形成一个建筑面积在100万方的世界级商圈。

交通未来将变得非常便捷 

白领从地铁站到工位只需5~10分钟 

围绕“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地”、“新发展理念实践区”的目标定位。在被问及“北外滩地区未来哪些方面的发展更符合您的期待”时,高达56.25%的受访青年选择了“便捷的交通”。

吴信宝:交通的问题大家比较关心,除了一些大道路拓宽外,像北横通道是2023年贯通,大的通道贯通以后,虹口“南北不通、东西不畅”的交通瓶颈就解决了,整体区位优势就慢慢体现出来了。

此外我们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整个虹口范围内将有7条轨道交通线路、设22个站点, 600米半径就会有一个轨交站点,北外滩4条线路6个站点,将形成非常便捷的交通网络。联合北外滩通达的立体空间系统,未来一个白领,从地铁站到办公工位只要5~10分钟,从停车位到办公室也就是5~10分钟。

未来,我们还要把所有的滨水区域都打通串联起来。虹口在中心城区当中,是水系保留比较完整的,水的两边可以慢行、骑行,这两年我们渐渐形成了环绕全区的滨水慢行系统。慢行有什么好处呢?就是大家走走逛逛的过程中就上班了,这是一种宜居生活的最佳状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