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银发族”网上冲浪,嘉定这个街道用心了
2020-12-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通讯员 张馨文

“第一次参加抖音制作课,太有意思了!老师教我们怎么拍美食抖音,怎么剪辑,怎么增加阅读量,怎么设置诱人的标题,以后再也不用担心被家里的小年轻们‘鄙视’了。”今年76岁的张玉柱上完由嘉定区新成路街道银发触网志愿者带来的“抖音制作课”后大呼过瘾。而像这样的“网络信息课”高阶课堂已经接收过1000多名辖区老人。

从2017年开始,新成路街道积极开展“指尖传情·银发触网”幸福关爱行动“十百千万”培训工程,提升老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辨识能力,分层小众化开设“网络信息课程”,让辖区更多的老人从广场走上“线场”,跟上、踏准互联网时代步伐。

 组建“银发触网”文化反哺志愿队 

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首先要解决银发触网问题。为了让老人不怕网,敢上网,新成路街道协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招募青年志愿者,组建“银发触网”文化反哺志愿队,开发“智能手机”基础课程,在老人中普及智能手机使用。

特别是疫情期间,针对老年人生活方式、消费习惯变化,今年街道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邮政、医院、银行等窗口单位,继续壮大银发触网文化反哺志愿者队伍,设立窗口“银发触网志愿者”,引导老人安全体验线上服务。

年关将近是报刊征订的高峰,往年线下征订的很多业务开始转为线上。为了解决老人用手机订报难的问题,中国邮政新成路支局8名一线员工参与到街道银发志愿者队伍中来,每天现场值守,手把手现场教学,让老人上网办事不再难。

据统计,三年间街道“银发触网”文化反哺志愿者人数超过30人,辖区开展集中“银发触网”文化反哺志愿者服务46次,先后服务老人6000人次。

 让“文艺老人”成为“银发潮人” 

作为新成路街道辖区摄影团队的一员,张玉柱是辖区有名的“银发潮人”。退休后,因为喜欢摄影他和其他老伙伴们组建了摄影兴趣小组,引领着社区老人潮流。对他们而言用手机下载软件、拍照,支付等“智能手机”的标配功能早就掌握,但用手机玩出花样来成为“银发潮人”却还差几分火候。

为了让这些过去的“文艺老人”成为网上的“潮人”一族,街道借助线上平台,对他们开设“高阶网课”,让他们学深学透网上技巧。另一方面,街道还搭建展示平台,举办征文、书画、摄影、厨艺、健身等线上赛事,让这些“打鸟达人”“园林爷爷”“毛线阿姨”等 “银发潮人”在线上脱颖而出,在网路上找到新舞台。

在“银发潮人”的偶像引领下,辖区老年群体互学互助开展“指尖传情·银发触网”幸福关爱行动,更多辖区老人开始网上走、网上行。据线上统计,在“银发潮人”群体带领下,辖区老年群体在美丽新成微信公众号的线上参与率达到67%。

 筑牢“银发族”网上安全防线 

“阿婆,侬的钞票是把啥人的?这个人侬认识吧?侬再打个电话问问看?或者我们帮你问问,您再打钱过去,好不好?”这样话在辖区银行等窗口单位并不少见,据了解街道窗口银发触网志愿者在负责触网服务的同时,还担任网络安全“人肉提示牌”。

街道宣传部门负责人介绍,老年人往往是网络诈骗的头号对象,为提高辖区老年人不在成为“受伤一族”,街道强化宣传,提高辖区老人网络安全意识和网上诈骗辨识能力,培育了一支网络安全宣讲员队伍,三年间开展28场网络安全进社区活动,筑牢网上安全防线。

今年,街道把用身边发生的“网络诈骗”小故事拍摄网络安全抖音,在辖区各宣传平台广泛推广宣传。辖区派出所还通过警民微信群等方式,建立网上宣传、报警等平台,定时发布“防诈骗”小微信,推出小新说法“防诈手偶剧”,强化辖区老人安全意识,帮助辖区老人构建健康、安全的网上环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通讯员 张馨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