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美了!这些初中生的银杏创意画让老师惊呆了
2020-12-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每年深秋初冬,正是申城银杏树最美的季节,西南位育中学北校区的校园里,几株银杏树也黄得正当时。这么漂亮的银杏叶用来作画会如何?初一年级的学生展开了一场银杏叶创作比赛,而看到他们交上来的画作后,老师们都惊呆了!

 惊艳!奇思妙想银杏画美不胜收 

“天啊,这也太美了吧!”当初一(8)班班主任叶婷看到班里学生唐书颜用银杏叶做的玫瑰花时,忍不住赞叹。生活中叶婷非常爱花,办公桌上经常摆放着各种鲜花,正好桌上有支白玫瑰,她专门拿着去和那朵银杏叶玫瑰做了对比。“(银杏叶玫瑰)形状上基本和真花一模一样,甚至花瓣的方向、弧度都和真花很像,真的太惊艳了,要做这样一朵花真的需要很精细的手工。”

更让叶婷没想到的是,唐书颜做的这朵颜值爆表的“黄玫瑰”,用到的不止是今年的银杏叶,还有去年攒下的银杏叶,“里面那些风干的叶子就是去年的。”

说起用银杏叶做玫瑰花的创意,唐书颜笑称是和妈妈讨论的结果。“我妈妈是爱花人士,我平时观察花也比较多,当时我们就想着,能不能用银杏叶层层叠叠地还原一朵花出来,所以就上网查了很多资料。”唐书颜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自己很小时候与父母外出旅游,妈妈看到几片落下的枫叶很漂亮就拿回家收藏,“幼儿园时,学校也让我们做过一次树叶画,当时用到了妈妈收藏的叶子,从那以后,平时我都会有意识地收藏一些好看的叶子,去年捡的银杏叶这次也派上了用场。”

这朵耗时一个多小时一片片捏起来的“黄玫瑰”,也让唐书颜很满意:“一开始没想到能做得多好,做完后,又用废旧的牛皮纸包扎了一下,做了下点缀,看着还是很漂亮的。”

初一(1)班的张新语则是与几个同学组成团队,群策群力。“前期我们开展了小组讨论,大家觉得银杏叶叠起来特别像天鹅的翅膀,所以就定下了‘四小天鹅’的主题。”张新语和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去捡银杏叶,准备好各种材料后,由喜欢画画的她“操刀”,最终一幅漂亮的《月下四小天鹅图》诞生,“大家都挺满意的,很漂亮,也很好玩!”

“看到同学们交上来的银杏画,老师们都惊呆了!”初一年级组长奚玲玲说,学生们的创造力之强,让老师们惊讶。这些银杏画中,有花、有人物、有动物、有房子,甚至还有同学用银杏叶创作了“嫦娥五号”,让人眼前一亮!

 引导!让学生学会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 

初一年级举办这场银杏叶创作大赛源自一个偶然的契机。去年银杏季,个别学生将银杏叶制作成书签或简单的画作送给奚玲玲,今年银杏树穿上“金甲”后,又有学生陆续来送叶子。于是,奚玲玲就建议他们:“今年能不能在去年的基础有更多形式的设计或美化?”同办公室的初一(8)班班主任叶婷觉得是个非常棒的点子,于是就做了“银杏叶创作大赛”的规划。

“学生们平时都埋头学习,很多勤奋的同学甚至很少下楼去休息,很可能不经意间就错过了这个季节特有的美,所以举办这个活动就是想让他们抬起头来去发现身边的美,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自己的创意把银杏叶的美留下来。”叶婷说,由于临近期末,学生们功课较忙,原以为大家交上来的作品会比较粗糙,没想到学生们都很认真地去准备、制作,甚至一些高高大大的男生都交上了很精致的作品。

被(8)班同学们交上来的作品震撼到之后,“银杏叶创作大赛”很快就推广到了初一全年级,一时间,课余时间学生们纷纷到银杏树下捡叶子,甚至一些老师也参与进来,学校的清洁工阿姨都发现,地上扫出来的银杏叶少了很多。

各班的银杏画作品都完成后,老师们在年级组楼面的走廊上辟了一块专门区域,集中展示各班推荐的作品。“因为银杏叶比较脆弱,展示之前我们还担心有同学会上手摸,所以为了保护这些画,展示台前设置了隔离线,但实际展示中,孩子们都只是小心翼翼地看,站在旁边赞叹、交流,对画作非常爱惜。”

奚玲玲说,西南位育中学一直坚持“文化育人”和“五育并举”,“学校每个年级都有自己的年级特色,我们初一年级的德育目标是‘苦学乐学’,就是让学生既要刻苦学习,又要快乐地学习,这次的活动就很好地引导学生,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值得去欣赏、学习、创造。”

此次银杏叶创作大赛也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唐书颜和张新语都表示,活动中看到了其他同学的闪光点,“有的同学平时可能学习成绩不是太突出,但制作的银杏画很有创意、很漂亮,就像每片树叶都不同一样,我们每个人也是不一样的,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才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