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111个良心签名能叫醒装睡的平台吗?
2020-12-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12月21日晚,影视从业者宋方金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篇公开声明,称“111位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联合签名,在这个冬至深夜向行业和社会发出强烈呼吁: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

在这份声明中,点名的抵制对象,是因为抄袭“被法院正式判决过”的于正、郭敬明,而111位联合抵制人既包括琼瑶、庄羽等曾赢得了对于正、郭敬明官司的当事人,更包括了高群书导演、《甄嬛传》编剧王小平等众多圈内知名人士。

他们的诉求是,抄袭剽窃者,不应该再在《演员请就位》《我就是演员》等综艺节目中担任导师,继续通过炒作为自己增加流量,而让不正风气盛行下去。

一石激起千层浪。宋方金透露,这份声明没有主要发起人,是集体的意见;而且,短短几天的准备时间,就有如此多且分量如此重的人士参与,也说明了这是大家的共识,天下苦郭于二人久矣。

宋方金从未掩藏过自己的观点,他曾说,见到这两人又开始炒作,他就要“脑溢血”。事实上,任何三观正常的人,对于他们这样的行径,都差不多要“脑溢血”了。

炒作者的无耻,让公众会对这个世界的是非,产生自我怀疑。在两人抄袭都被法院判决成立时,他们可以赔偿,却绝不道歉。是因为他们问心无愧吗?不,是因为他们知道这样,才会又有话题。这对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影响是什么?是“做错了事原来没什么大不了”,甚至最后演变成“我做错了,是全世界对不起我”。这样的是非观,是不是特别骇人?

有句玩笑话是“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些抄袭高手、话题大师,很懂大众心理学,哪怕是“审丑”心理学。当我们的观众,以为自己是嘲笑了这些人时,却不知道是在给他们送上自己的流量。就有明白人曾这么评价:你以为你骂哭了郭敬明?不,他走下舞台,脸上就能笑开花。“谁才是笑到最后的?”这样的问题,于正郭敬明之流,一遍又一遍地给出自己的答案。

或许,我们应该反思,为什么他们这些代表了不正常价值观的人,能越骂越有市场?答案是,有人在给他们支撑。

他们是长袖善舞的话题操控高手,而某些影响力极大的头部卫视、头部视频平台,则给了他们充分的舞台。

像“演员”系列综艺,原本的初衷,是给立志于表演的不红实力派、求长进新人,一个专业提升的舞台,但在运作的过程中,渐渐演变成了这些话题高手的表演平台。和郭敬明打擂台的是谁?李诚儒。虽然舆论一边倒地支持李诚儒,但后者最终选择了退出。还有尔冬升,气到暂停录制退场,他就直言不讳地说“我知道你们需要这样的场面”。李诚儒和尔冬升赢得了battle,郭敬明则赢得了话题。

阳光下总会有阴影。娱乐圈固然需要话题,需要流量,但不好的就应该认定是不好的,他们可以谈论,却不应该堂而皇之地被摆上台面。遗憾的是,他们通过故意选择有争议的做法、通过所谓“毒舌”的评价,让这些“爆点”病毒式传播,也被毫无是非原则的这些平台,当成了法宝。

导师,应该是个神圣的词。贤者为师,这是自古以来的“道德公约”,正如宋方金等人所说,我们不应该让抄袭者和话题营销炒作者,破了一个社会的道德基石。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