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26日全新亮相
2020-12-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周紫薇/图

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这一天,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将全新亮相,用这一特别的方式纪念这位伟人。

毛泽东为何三次为赴法勤工俭学的湖南青年送行,本人却留在国内?杨开慧的“遗嘱样的信”中写了什么?这些谜底都将在全新的陈列馆里亮相。

全新的陈列馆不仅提升了展陈功能,优化了参观路线,还出现了许多新功能。今天,记者提前探营,先睹为快新馆的风采。

杨开慧给丈夫未能寄出的家书等珍贵史料披露

上海毛泽东旧居位于茂名北路120弄7号(原慕尔鸣路甲秀里318号),是一幢石库门房子,有天井、客堂、前楼和厢房等。1924年毛泽东来沪,除继续担任中共中央局秘书、协助陈独秀处理中共中央的日常工作外,还参与领导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工作,为维护国共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年的6月至12月,毛泽东同夫人杨开慧,两个孩子毛岸英、毛岸青以及岳母向振熙老人一家五口寓居于此。甲秀里是毛泽东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一处。

为了更全面地讲述伟人一家舍家为国的革命情怀,陈列馆的工作人员特意走访了韶山毛泽东故居和湖南板仓杨开慧故居等相关展馆,征集了一批珍贵史料、实物,这也是此次展陈提升中增补最多的内容。

“他是幸运的,能得到我的爱,我真是非常爱他的哟!……谁把我的信带给他,把他的信带给我,谁就是我的恩人。”在9号楼一楼实物展示区的版面上有这样一段话,这是杨开慧与毛泽东1927年分离后所写,距离杨开慧牺牲只有10个月的时间,字里行间无一不透露出她对毛泽东深深的爱恋及思念。然而当这份手稿在杨开慧故居被发现时毛泽东已经离开人世,他终究没能收到爱妻沉甸甸的思念。这段文摘的下方,还有一份泛黄的手稿,名为《给一弟的信》。1929年当杨开慧得知朱德夫人被国民党残忍杀害挂头示众后,就感觉死亡如影随形,于是她写信给堂弟杨开明,希望托孤。但这份“遗嘱样的信”最终也没有寄出,直到1982年才重见天日。这些珍贵的文字,让观众得以走进杨开慧生命最后三年的内心世界,窥见了她作为革命者、作为妻子、作为母亲的心路历程。

毛泽东一家先后为革命牺牲了六位亲人,这毛家六烈士中还包括长子毛岸英。在实物展区,记者看到了一捧从毛岸英牺牲地取回的泥土以及俄罗斯政府授予毛岸英的二战反法西斯勋章。据讲解员于斌尧介绍,这些珍贵实物都是由刘思齐捐赠的。

“建国后毛泽东第一次来到上海是什么时候?”这是部分观众此前提问频率较高的问题。如今,展示区内的两张瑞金宾馆的照片向大家揭晓了答案——1953年12月27日,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首次来到上海,在瑞金宾馆听取陈毅等人的汇报。据有关人士回忆,会议至凌晨五点左右,当主席要休息时,才发现主席的行李还放在专列上,由于当时通讯不便,不知道专列停在哪个站,一时联系不上。毛主席从延安到北京就一直是用自己简单的行李休息睡觉的,从来不用招待所被子。他的被子两面都是用白布做的,见到花面被子,他要提意见的。后来,主席一直在房间看文件办公,没有休息,直到下午四时离开瑞金宾馆。毛主席生活简朴,埋头工作,使大家受到深刻教育。

为何三次为赴法青年送行,本人却留在国内?

1999年出生的讲解员于斌尧来到陈列馆已有2年,带着记者参观一个个展厅,他对新旧陈列馆的变化如数家珍。

在“探寻真理”展区,有一本旧式书籍,上面写着:“毛泽东来,小谈即去。据云来已月余,客博文女学,病多日矣。湘情如靖,将扩充文化书社于各县。湘人真勇于运动。”据悉,这是泰东图书局老板赵南公的日记,日记中明确记载了中共一大后毛泽东8月11日尚在上海的行踪。同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不久,在北京、武汉、长沙、广州、济南设立分部,毛泽东任湖南分部主任。与静安区的另一处红色场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遥相呼应。

1919年至1920年,毛泽东三次来到上海,为赴法勤工俭学的湖南青年送行,而他本人却留在了国内。至于他为什么不出国,谜底也终于揭晓。于斌尧指着展柜里的一份资料。这是一封毛泽东于1920年3月写给友人周世钊的信件,谈到他暂不出国的原因:“吾人如果要在现今的世界稍为尽一点力,当然脱不开中国这个地盘”。

1920年5月,毛泽东为领导驱张运动来到上海,寓居于哈同路民厚南里。在与陈独秀多次讨论马克思主义后,毛泽东最终坚定了自己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初心!陈列馆的展示柜内,一套1938年版红色《西行漫记》定格在了第183页,上面清晰地写道:“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增设文创展示区,特辟多功能临时展厅  

记者留意到,此次陈列馆在出口处增设了多功能文创展示区。在这3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集合了多种功能,一边是观众小憩区,享受一杯香浓咖啡,欣赏沿街风景,或打印一张专属照片作为留念。另一边集中展示了静安历史人文为主题的系列文创产品,如:融入移动互联网元素的静安文旅护照、中共二大“明灯”主题文创、利用激光雕刻工艺将静安十大特色建筑相融合的《阅读静安》立体纸雕便签等。

静安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张众表示,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是一栋具有百年历史的石库门老建筑,陈列馆建筑本身就是珍贵的历史文物。在此次展陈提升过程中,充分考虑旧居特色,对参观路线进行优化,在9号楼一楼设立实物展厅,避免观众多次上下楼往复。在7号楼二楼特辟多功能临时展厅,可用于开展临时展览和“情景党课”等活动用途。

一条红色研学路线首发,探寻初心足迹

除了在陈列馆重温峥嵘岁月,一条名为“初心足迹:毛泽东在上海”的红色研学线路也将于12月26日正式首发。据悉,该路线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员会主办,中共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上海瑞金宾馆协办,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由静安区的全国和市级劳模代表、各界青年代表、上海大学博士硕士代表、党员导游代表等组成的研学首发团,将带着研学任务单,正式开启首批红色研学之旅。这份定制的研学任务单,对应红色之旅途径各点的不同学习主题:在1920年毛泽东旧居学初心,固信仰;在锦江饭店小礼堂学务实,抓实干;在上海瑞金宾馆学作风,倡简朴;在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学家风,严律己;在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学规矩,正言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周紫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