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画家获世界肖像画桂冠奖项,129年来华人首次
2020-12-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青年画家刘双最近以一幅《施泰德美术馆的妇人》获得英国皇家肖像画协会最高奖项“昂达耶特肖像奖”和一万英镑奖金。此奖项被称为世界肖像画界的桂冠,刘双也成为129年来的首位华人获得者。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青年人?

刘双1981年生于上海,在他至今将近40年的人生中,他只专注于一件事情就是绘画。他喜欢绘画,并且从小就接受了严格的绘画训练。刘双告诉记者,他是在上海美术学院附中接受专业基础训练,在上海首届美术高等院校联考中,夺得上海市第一名的佳绩。进入上海美术学院油画系后,刘双开始了对专业油画艺术的学习与写实绘画的探索。完成本科学业后,刘双考入上海师范大学徐芒耀油画研究生工作室。

在刘双看来,接受绘画基础训练其实只是第一步,画家要能够画笔表现生活、表达思想、反映时代,其实还有很多路要走。刘双很庆幸于他生活工作在作为融汇中外文化的国际之都,在这里他可以欣赏到第一流的艺术,和最新锐的艺术家展开交流。“在全球化背景下,跨地域、跨文化的交流为所有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此次获奖说明西方油画进入中国一百多年后,经过几代中国艺术家的共同努力,当代中国油画所达到的高度。反映在整体和民族身上,就是文化自信的体现。而参加境外的艺术交流,对于未来提供艺术鉴赏力、拓展国际艺术资源、打开国际视野与格局大有裨益。”盛鑫昱张鸿宾说。

刘双这次所获的“昂达耶特肖像奖”是世界肖像画界的权威奖项,每年都是天分极高的肖像画家获此殊荣。刘双告诉记者,“我希望通过《施泰德美术馆的妇人》这幅作品表达对岁月和情感的思考,年长者的肖像画是我喜欢的创作题材之一,多数老者不可复刻的精神气息、深刻的岁月逝痕富含着绘画语言中经久耐磨的质感和雕琢的韧性。”

文化遗产类展览策展人菲利普·杰奎琳博士在上海评价道:“看到刘双的《施泰德美术馆的妇人》,我就想到西塞罗的那句话,‘脸是一面反映心灵的镜子,眼睛是其索引。’安格尔在创作肖像画时,都从眼睛开始画,眼睛是整张画的灵魂。刘双所绘的这位德国老妇人的眼睛仿佛诉说着人生经历、战争的历史等,这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刘双近年在国际上频频获奖。此前,他也曾在意大利提香基金会绘画赛事上获得名次。提香基金会中国代表表示,“刘双的肖像作品,可以让人感受到从绘画材料中散发出来的人性。这次刘双获奖不仅是对辛勤工作的艺术家的一次重要的认可,也是一个重要的机会,特别是对中国年轻艺术家来说,让他们在世界上获得更多的知名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