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明年6月毕业的研究生课题组已实现100%就业,秘诀问到了!
2020-12-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周夏青

距离这个“魔幻”的2020年收官还有几天时间,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里的一群应届研究生已经统统拿到offer,提前半年实现100%就业。秘诀究竟是什么?

该实验室共有15名2021届毕业研究生,截至今年12月,全体应届毕业生均已签署三方协议。毕业生签约单位包括中海油天津分公司、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等,签约岗位主要为技术研发和工艺生产等。

最牛的是,这个课题组已经连续5年实现100%充分和高质量就业。毕业生签约单位中,国企占比35.71%,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占比42.86%,众多毕业生进入万华化学集团、上海医药集团、上海华谊集团等重点单位就业,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

原来,该实验室由辛忠教授担任主任,主要研究多相材料的界面和传递过程、多相材料的晶相转化与调控、材料化工中的流变和多尺度模拟等方向,并且做到了在应用技术方面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缓解我国过程工业面临的资源、能源与环境的瓶颈压力。

在学习过程中,课题组教师常常积极引导学生将科技报国融入职业选择。秋招期间,辛忠教授就多次找毕业生谈心谈话,为每一位毕业生精准把脉,不仅关心学生的课题进度,更关心他们的就业发展,鼓励他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疫情期间,就业压力巨大,组内教师主动联系合作单位拓宽就业渠道,为同学们提供岗位,为同学们高质量充分就业保驾护航。

从课题组走出、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也心系师弟师妹的就业发展,热情提供岗位咨询、主动进行面试指导,帮助师弟师妹成功就业。于昌永同学非常憧憬万华化学,已就职于此的童闯闯师兄远程视频指导,传授笔试面试以及工作经验;潘燕玲求职遇到瓶颈,中电二十三的罗吉师兄主动内推,助力师妹顺利拿下offer;范敏对医药行业感兴趣,上海医药集团的李璐师姐主动分析行业动态和发展前景,分享工作见闻。

课题组里求职氛围也因此浓郁起来。毕业生们经常集中探讨职业规划,低年级同学也会参与,耳闻目染提前熟悉求职过程。收到同一家群面通知后,大家会组团进行模拟,并邀请学院就业教师参与指导,提升求职成功率。有的同学迟迟没有收获,实验室的小伙伴会安慰鼓励提升士气,帮其分析原因,提供改进方案。

课题组2021届毕业生倪烨铭在秋招中收获了卫星石化、金发科技、震坤行、百威等8家offer,最终选择了卫星石化“未来之星”管培岗。倪烨铭说,2020年的秋招,来得比以往更早一些,求职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重要的旅程,秋季招聘又是其中重中之重,这就需要做足充分的准备,确立自己的优势在哪,树立求职自信。从简历制作、自我介绍、总结经历,到网申、笔试、网测、群面、单面等,每个环节的认真准备都会增加拿到offer的几率。

“当然,即使每个环节都做足了准备,也是有可能失败的,这时候就要考验你的抗压能力,进行总结反思,并尽快调整心态重新投入下一场战斗。当面对失败的时候,记得问问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尽人事,知天命,相信做好了自己的那部分,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倪烨铭这样分享求职心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周夏青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