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一眼,便是千年!华文女作家讲述《丝路江心镜》背后的故事
2020-12-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1200年前,从中国南海出发的“黑石号”商船,装载着经由东南亚运往印度及北非的货物,沉没于印尼海域。当下,“黑石号”宝藏从新加坡来到上海,正在上海博物馆巡展。也就在这个当口,旅居上海的新加坡知名华文女作家张露推出了玄幻冒险题材文学作品《丝路江心镜》。也就是在这部作品中,张露尽情抒发了她的丝路情结。

 “只因一眼,便是千年” 

写一部海上丝绸之路题材的小说是张露多年的心愿。张露告诉记者,1998年“黑石号”沉船在印尼海域打捞出水时,她就十分关注此事件。后来打捞上来的是67000件珍贵文物入藏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她也时常去看,印象最深刻的正是那枚江心镜。

“看到一件件令人震撼、古老斑驳的瑰宝,这些背后的故事令我遐想,种种可能的答案在我脑海中浮现。”张露说,“当我第一次与江心镜在新加坡邂逅,也正是这条黑石号沉船和亚洲文化让我对此强产生了强烈的震撼与共鸣,只因一眼,便是千年。”

受到“黑石号”沉船文物的启发,张露开始创作《丝路江心镜》。此过程历时八年准备、三年创作,故事以真实历史为背景,以“黑石号”沉船上珍贵文物江心镜为线索、融入浪漫主义色彩。书中描写了爱情、友情、亲情交织,错综的爱恨情仇,讲述人类探索奋斗,追逐梦想的传奇故事。张露说,这个创作的过程其实也是不断学习和了解的过程。“我发现自己由衷热爱亚洲文明和海上丝绸之路。亚洲文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我始终关注亚洲文明与世界文化交流。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惠互鉴,因互鉴而共荣发展,海丝之路承载着不同语境下的多种文化。”

 文学创作不设边界 

《丝路江心镜》虽然是一部传奇小说,但其中涉及到大量史料和细节,所以张露是以一个历史学家的严谨投入到小说创作的。走访调研了丝绸之路的中国城市重镇,以及沿海上丝绸之路的很多国家,它们都曾是海上贸易之路的重要纽带,她曾实地探访马六甲等地,研究郑和下西洋的相关资料,阅读整理大量历史文献,经常与多位历史学家、国际关系的专家学者教授们一起考证研讨与交流。

张露的创作题材十分广泛。12年前她担任了影视作品《喜临门》的编剧,关注农村环保题材。而她创作的微电影《屋顶情缘》,讲述的是一位老画家在屋顶花园描绘黑、红、绿、金四种颜色的变化。此次又是《丝路江心镜》。这些都让人看到了张露创作的广度和宽度。“我对创作领域不设边界,范围非常广泛。我的创作初心产生有两点,有利于人类共同利益的关注点和即时被感动的新闻点。”张露对记者说,“以小见大,立意新颖,历史是人类发展过程的精选集,关注历史和当代有利于人类发明发展的主题是我的创作选择。”

作为上海首批外国人永久居民,张露现在长期生活写作在上海。在她眼里,上海是一个东西方文化融合交汇的城市,也是一座有富有胸怀的城市。“在我眼里,上海人自信自律,遵守规则,行为自觉性、对文明举止的主观道德接纳度高。”这座城市也给她无数灵感。

张露说,接下来她会推动《丝路江心镜》大IP系列项目。此项目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 另外有多个子项目同步推进,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地展示海上丝绸之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