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区赶早班地铁的“打工人”最多?这份趣味报告告诉你
2020-12-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你知道哪个区域的打工人乘早班地铁出行最多么?你知道16条地铁的“末梢站”都有哪些吗?市交通指挥中心今天发布一份趣味报告,揭秘这些“冷知识”。

 截至今年11月地铁“末梢站”共有23个 

四通八达的地铁线路,穿过城市的大街小巷,向城市的边界延伸……到本周两条新线开通,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运营线路长度将增至729公里,运营车站数增至430座,换乘车站增至59座。

按照远离上海市区方向的规则统计,截至2020年11月底,不包括磁悬浮和金山铁路未统计在内,上海地铁共有23个“触角”。

22个“触角”位于上海市域内,其中有2个位于中心城区的杨浦区,7个位于半中心半郊区的浦东新区,其余13个位于郊区;1个位于江苏省昆山市的花桥镇。

上海地铁网络发达,从各“末梢站”到达市中心的人民广场,路径可能不止一条,以时间最短为标准,看看从“末梢站”上车的各区打工人,需要多久才能吃到人民广场的炸鸡?

从上海地铁官网查询,如果同时从“末梢站”坐地铁去人民广场,奉贤新城站和滴水湖站的打工人最快需要80分钟,耗时最长。当然,如果临港打工人乘到了直达车,那就可以比普通车省19分钟啦!

23个“末梢站”到达人民广场的平均耗时为54分钟,平均票价不到6元,而且有4个站无需换乘,一线直达,绝大部分站点仅需1站换乘。

如果不去人民广场,再来看看这些“末梢站”要经过多少路(站)才能加入地铁“朋友圈”呢?

从“末梢站”出发,往中心城区方向,平均需要9.4站才能到达最近的进城分流站点。位于奉贤区的奉贤新城站和位于江苏省的花桥站以18站的站数勇夺最远离“朋友圈”的站点;而位于青浦区的徐泾东站和位于浦东新区的花木路站则只需1站即可融入“朋友圈”。

 这些区赶早班地铁的“打工人”最多 

通过查询发现,上海地铁网络中,16条线路的最早运营时间绝大部分在5-6点之间,而最晚运营时间,则有5条线路超过了24点。

乘坐地铁经济实惠,方便快捷,运营覆盖时间广,成为打工人通勤的首选。每天天还没亮,各区的上班族已经迈进了地铁车站,随着飞驰的列车,奔向工作岗位。

以12月14日这个周一为例,通过全天进出站小时客流分析,23个“末梢站”里面,位于嘉定区的13号线金运路站全天进站人数和出站人数均最多,其次为浦东新区的9号线曹路站、宝山区的1号线富锦路站和嘉定区的11号线嘉定北站,而位于江苏省境内的11号线花桥站则位列第九。

6点之前,位于宝山区的7号线美兰湖站进站客流最多,随着时间推移,6点至7点之间,位于嘉定区江桥镇的金运路站后来居上,并迅速在8点至9点之间达到巅峰,这个时段金运路站的进站客流仅次于9号线的泗泾、九亭,而进站客流规模堪比傍晚五六点钟的陆家嘴。

与大多数站点早高峰进站峰值在8点至9点之间不同,市光路、嘉定北、美兰湖、花桥的早高峰峰值在7点至8点之间,提早了一个小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