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车与四代人齐亮相,上海地铁列车迈入7000辆时代
2020-12-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视频

今天下午,随着三列14、15、18号线最新的全自动驾驶列车齐齐亮相上海地铁封浜基地,标志着在“十三五”即将结束之际,上海地铁列车数正式进入了7000辆的新时代。今年底,伴随10号线二期和18号线一期南段建成通车,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规模和车辆保有量均双双位居世界第一,实现了“十三五”发展战略目标。

 从1到7000见证上海地铁快速进发 

有着橘色腰带的18号线车辆,“孔雀蓝”唯美色调的14号线,大幕一拉,C位亮相的则是15号线。今天,3部全自动驾驶列车齐亮相。

从1到7000,上海地铁自1993年开通运营至今,已走过27个年头。回溯历史,1992年10月,上海地铁首列列车从德国运抵上海;2007年,列车保有量突破1000辆;至2009年底,列车保有量翻一翻,达到2000辆;2012年夏天,上海地铁又迎来了第3000辆列车;2016年年底,第4000辆列车在9号线三期上线;2018年7月,上海地铁第5000辆列车在2号线北翟路基地亮相;2020年5月,第6000辆列车在16号线治北基地落户,而当年年底快速达到7000辆,即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就增加了1000辆地铁列车,这在世界城轨行业尚属首次,不啻为上海地铁的又一个奇迹。

从第1辆到第7000辆,不仅仅是数字上的增量,更是“质”的飞跃。据统计分析,近年来上海地铁的新车可靠性较早期车辆高出5-6倍。以车门为例,2016年全网列车发生的车门故障总数超过951件,而2020年在全网列车数量翻倍增长的情况下车门故障总数反而下降到了478件,降幅达49.7%。同时,车辆维修故障检出率也达到了92%,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上海地铁不断追求卓越,持续提升列车安全运行的可靠度和稳定性。

另外,地铁列车从完全依赖进口的初代直流传动列车,过渡到第二代交流传动列车;从第三代的国产节能绿色环保列车,进化到拥有自主设计的第四代标准化全自动驾驶智能列车,上海地铁列车不断向着人性化、智能化、标准化的目标前行。

 四代上海地铁车辆人一脉相承 

沈关根是第一代地铁人,回忆最初地铁运营的时代,他记得第一代车辆故障率还比较高,“空调也不好,市民反映很多,夏天还需要在桶里放冰来降温。”沈关根告诉记者,今天见证第7000辆车辆亮相,他也不由地感叹:“现在车子更智能化,也更舒适了,车子质量性能都更好了。”

第二代地铁人、今年59岁的李鹃伟2000年刚刚进入申通地铁时,正逢第一次地铁大修,也让像他这样的技能人才可以大展宏图。2011年,他成立了“00号工作室”,是申通集团一线维修的首个工作室。“这20年,上海地铁从无到有,车辆、车型都越来越多,客流量也越来越大,对我们维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明年即将退休,但他仍然以传帮教为己任:“当前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生于1999年的吴昊是最新一代的四代地铁人,2019年9月才入职,在地铁行业刚刚工作一年多。平时负责的是对地铁8号线的列车进行保养和维修。“我是学电气的,毕业的时候也在想到底该入哪行,正好看到了地铁关于地铁的宣传,我也是坐着地铁长大的一代,眼见着上海地铁的飞速发展,我觉得这可以是我发挥的舞台,当即就决定应聘。”

这一年多,吴昊工作得很有成就感。他跟着师傅一起,看图纸,排故障,在实践中学以致用。最近还代表上海去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在新技术轨道交通项目中帮助上海队拿到了全国第二名。

吴昊平时上班也会坐8号线,和以前相比,现在坐车时总感觉像“回家”一样。“因为是自己亲手维修保养的车厢,都特别熟悉特别亲切,也会有一种自豪的感觉。”如今,95后的他也拜在了公司大师工作室下继续攻坚。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这位四代地铁人也希望能为上海地铁新的发展转型贡献更多力量。

 “十三五”末已建成771公里地铁网络 

上海地铁车辆从最初整体引进,逐渐转为消化吸收,到最后自主创新三个重要阶段,而每个阶段、每个时代,都有每一代车辆人夜以继日的无私奉献。老一辈地铁人陈柏年、沈关根等都是车辆的开拓者,也是引路人,他们带领第一批车辆人攻坚克难,夯实地铁车辆专业坚实基础。也有怀揣工匠精神,对地铁事业无限热爱中生代的李鹃伟等,他们活跃在车辆检修一线,为提高检修生产效率提出许多小发明、小创造,获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多项荣誉。

如今,新生代的陈朝等车辆人,以及新入职的像吴昊这样的90后大学生正在探索新时代下的智慧地铁。结合上海地铁“一网统管”,依托大数据平台,车辆智能运维新模式,抢占轨道交通行业智慧发展新高地。

回眸五年,截至“十三五”末,上海地铁建成总计771公里(含15号线)、共459座车站城轨网络,全网逾7000节列车保有量,日客流超千万人次,公交分担率达66%,目前已成为位居世界第一的超大规模网络。“十三五”期间,上海地铁建成155.3公里线路、车站92座;不断进行自我革新,极限压缩行车间隔,11条线达到2分30秒以内,4条线达到2分钟,9号线仅为110秒,为全国内地最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