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后的第12个周五,刘德华终于让周五单日票房重破2亿
2020-12-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众所周知,周末三天是产票房的时间段。但你可知道,自10月2日国庆档那个周五之后,已经连续11个周五的日票房,没出现过2亿票房?甚至,自那之后的所有周末三天中,也仅仅有一次破2亿!不过,随着刘德华等人主演的《拆弹专家2》上映,市场终于回暖,拿下了首个“见2”的周五单日票房。它的票房表现,归功于它的高口碑。

演艺圈劳模奉献高演技

在国庆档后,国内的电影市场让从业者的心情一直很“凉”,甚至是贺岁档开始,大片纷纷上场,市场也没能有所起色——在国庆档结束后,票房立即应声而落,只在《金刚川》上映后的周六出现过一次“2亿+”的日票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出现这样的状况,一方面是疫情的原因,导致部分观众观影意愿不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一部又一部被期待的影片上映后口碑一般,消耗了观众的信任值。即使是刘德华本人主演的上一部影片《热血合唱团》,也同样被评价为他的“滑铁卢”。

但“演艺圈劳模”刘德华多年前也曾说过,自己演过不少烂片,可自己对待表演的态度从未变过,都是认真投入的。也正因为这样的态度,当他碰到一部好的作品时,口碑迅速燃爆——由邱礼涛执导,刘德华监制并领衔主演,刘青云和倪妮领衔主演的电影《拆弹专家2》,12月24日上映当天,观众在各大平台上对电影打出了一致的高分,淘票票9.3分,猫眼9.4分,豆瓣8.1分,微博大V推荐度89%,虎扑95.5分,知乎9.2分,让本片成为今年贺岁档评分最高的电影,也当之无愧地连夺单日票房冠军。

事实上,在电影片方曝光的“假肢揭秘”特辑中,观众也再度见识了“拼命三郎”刘天王。此次,刘德华诠释了一位“残障拆弹专家”潘乘风,虽然身体受伤但依然不放弃自我,面对险峻的核弹危机时义无反顾冲向前。这一角色,也让观众在看完片后感慨“完全入戏,励志又感人,看得热泪盈眶。”

电影中,刘德华饰演的潘乘风,因为拆弹任务失去了一条腿,让他身心都受到巨大的冲击,前后性格发生了迥异的变化。刘德华是如何拍摄“假肢”戏的呢?戴假肢拍戏数月,有时候还要全程单腿跳跃完成整段拍摄。这也是刘德华此前摔马受伤后,再次拍摄激烈动作戏,而电影中潘乘风复健的训练,也让刘德华坦言“这些其实也都是我在受伤后做过的康复动作。”

除了“外在”的身体变化,刘德华也从“内在”贴近角色。在片场,刘德华和导演邱礼涛多次讨论角色的性格、语气,打磨每一句台词。上映后,刘德华凭借细腻出色的表演征服了观众,有观众表示,“刘德华演得太好了,前半部分乐观,后半部分阴沉,从眼神到动作,甚至说话的语气都不一样了。”

视觉冲击不忘服务故事情节

电影上映后,被观众提及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燃炸”。不少观众一开场就“被镇住”了:“第一次看到一部电影刚开始一分钟,机场就被炸了!”记者在IMAX影院看到,片中各种爆破香港地标的名场面轮番上演,开场就是赤鱲角机场被火光吞没的震撼画面,之后爆炸案又接二连三出现,在极具沉浸感的IMAX影院更加震撼升级。

据悉,邱礼涛导演带领剧组辗转中环、旺角、地铁、机场等多地实景拍摄,全片场景多至120个,是一般拍摄的2倍之多。第一部上映时,爆炸场面就已让不少观众记忆深刻,《拆弹专家2》的特效和大场面也全面升级,赤鱲角机场、青马大桥,在电影里伴随着爆炸案都带来了一波波的视觉冲击,相当震撼。除此之外,电影里还有多起连环爆炸案,更有罕见的“拆核弹”情节,让人肾上腺素飙升。

不过,能被盛赞为“港片之光”“年度最爽港片”,《拆弹专家2》可不仅仅是靠视觉冲击,这些视觉特效和故事情节、精湛演技的配合,才让整部影片的质量有了整体的提升。

《拆弹专家》第一部时,“用生命守护生命”的经典台词就让观众念念不忘,在第二部里,这种拆弹精神依然贯穿始终,也戳中了观众的泪点,尤其是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很多平凡英雄的挺身而出,守护了亿万同胞的安全,更让很多人对这个主题极有代入感,“舍己为人,在今年感受更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