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跨年冷空气要来了,水管如何防冻保暖?看这里→
2020-12-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申城跨年冷空气威力不一般。据上海市气象台预报,12月29日到1月1日将出现极端寒潮,最低气温可能降至零下8℃左右,有冰冻,跨年冷空气或将打破上海20年来同期纪录,预计有雨夹雪或小雪。

降温方面,下周二下午强冷空气将开始影响本市,下周三白天最高气温0℃左右,下周二至周三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可达9-11℃。跨年当晚,也就是下周四至下周五,市区最低气温达-6℃,郊区最低气温达-8℃。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做好自身保暖的同时,也需对水管采取以下防范应对措施。

市民可采用水管防冻保暖方法。对暴露在室外的水管、水表、水龙头等可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等保温材料进行捆绑,家中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用户,太阳能热水器应排空或采取保暖措施,太阳能进水管和出水管应该包裹防冻保温材料,尤其要注意接口处包裹。

此外,市民可在临睡前关闭水表表前阀门,打开水龙头,放尽水管中剩水。如果因出差或其他原因不在家中,请在离家前将家中水表前进水阀门关闭,排空管道内的自来水。

另外,市民不妨在睡觉前将水龙头稍打开一点,出水呈线流状,保持水管中的水流动并确保下水畅通。

对已经冻住的龙头、水表、水管等供水设施,宜先用热毛巾裹住龙头,然后浇不高于30℃的温水,使龙头解冻,再拧开龙头,用温水慢慢向管子浇洒,使水管解冻。如果浇了温水后,水表处仍不见自来水流出,则说明水表也冻住了,此时再用热毛巾包在水表上,用温水浇洒,使水表解冻,切忌用火烘烤或者使用开水烫水管、水表,防止水管、水表因遇到高温发生破裂。

一旦发生管道冻结无水现象,要关闭室内阀门,少许拧开龙头,消除由于水冰冻体积膨胀而带来管道内增压,避免管道或管件开裂。广大业主也可做好提前储水准备,以便基本生活需要。

居家时,请紧闭门窗,天寒时特别是夜晚应关闭阳台、厨房、卫生间以及所有房间的窗户,以保证室内的温度在0℃以上。在此期间可能出现大风现象,请您固定或看好自家的高处物品,如阳台和窗户外的花盆。

使用取暖器、电热毯等电气设备时,请注意安全,特别提醒不要在电暖器上烘烤衣物,以免发生火灾。

冰冻天气地面湿滑,外出时注意防滑,小心慢行,以免滑倒摔伤,驾驶车辆外出时,请谨慎慢行,防止路面打滑发生意外,保持安全车距。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