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目不够,自己来写!上海合唱新作品演唱会诞生优秀合唱曲目
2020-12-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2020年上海合唱新作品演唱会于今天下午举行。由上海音乐家协会、长宁区文旅局主办,上海合唱专业委员会、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协办的此次演唱会是上海公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了上海群众合唱和曲目创作的最高水平。

上海合唱新作品演唱会创办于2012年,至今已经举办了五届。从演唱会中传唱出的《人面桃花》《祝福世界》《枫桥夜泊》《石库门里一盏灯》《山居秋暝》《浦东,我可爱的家》《我看我的祖国》《胡马》《朝天曲》《饮湖上初晴后雨》《可可西里》《听蜀僧濬弹琴》《江南月亮》《青春无悔》《六月里荷花连着藕》这些新曲目,被全国合唱团广泛选唱,并参加各类比赛,部分曲目在参加世界合唱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成为合唱的经典之作。

事实上,上海合唱新作品演唱会已经越发显现出全国性的属性,合唱的新曲目来自全国各地。征集活动收到了北京、辽宁、安徽、广东、四川等地以及本市作曲家的来稿60余首,经过专家评审18首入围亮相。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围作品最小投稿者年龄仅为16岁,获得“新苗作品奖”。参赛的选手有一些是职业作曲家,但是也有不少是市民作曲家。市民的作品更多的是反映社会现实和日常生活,同样具有很高的专业性。专家告诉记者,上海合唱新作品演唱会固然代表了上海合唱曲目创作的最高水平,同时也反映了全国合唱曲目创作的现状。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合唱新作品演唱会其实也是文化领域“需求侧”改革的一个成果。现在上海市、区、街镇、到每个居委都成立了数量众多的合唱团,随着上海合唱水平的发展,合唱团已经不满足出版书籍中的曲目,市民更希望演唱反映这个时代的、艺术性强的新曲目。过去是等着作曲家拿出作品来给他们演唱,现在合唱参与者的主观能动性被充分激发出来,他们不仅仅练习合唱,而且还自己创作作品。很多新曲目其实就是市民自己创作的。因为来自于基层,曲目尤其接地气,也特别走心,更容易被广大市民所接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