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闵行的这家工作室正在还原《十二生肖兽首全身像》
2020-12-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再过几天,我们即将与2020年说再见,农历春节也在不远处向大家招手。过完子鼠是丑牛,近日,一批与国家图书馆合作的还原十二生肖兽首全身像中丑牛造型的雕像刚一上线,就被圈内的收藏家预定一空,它的制造者正是位于上海闵行区莘庄镇的开天工作室。

80后小伙打造中国原创雕像

众所周知,市面上的雕像,以欧美和日系动漫为大多数。而开天工作室的成立,正是想要打破这种局面,打造中国自己的原创雕像。

“要做中国人自己的雕像,将老祖宗的文化和精神传承下去。这是贯穿开天作品的初衷。” 于广来说道。2015年,他与其他两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罗其胜、朱佳麒共同创立了工作室。罗其胜作为中国著名3D艺术家,从小受到中国文化的熏陶,对其有着浓烈的兴趣,曾参与过变形金刚、神秘海域及美国末日等影视游戏的开发。朱佳麒在美术方面有着很高的造诣,尤其擅长人物 及生物的真实涂装还原,曾参与过多个研究所、博物馆的古生物复原工作。

在工作室成立后的第2个月,首款作品:赵云正式公布,这也是全球第一款大型中国题材雕像。之后, 他们还与故宫文创合作,开发了《瑞兽》系列,并在故宫“过大年展” 上亮相。5年来,他们一直在探索,通过设定,建模,刻画细节这些手段去把角色不断丰满,让做出来的雕像能够达到情感共鸣,让全球玩家感受到中国开天的精湛技艺和精神。

用雕像书写背后更多的故事

这次《十二生肖兽首全身像》还原计划,也是秉承着这个核心信念而来。“咸丰十年,‘夏园’之劫,海晏堂十二生肖铜像半身部分被摧毁,兽首被掳走。阅读完那段历史,使得我想要做人身兽首雕像的意愿更加强烈了。2019年夏天,我去参观国家图书馆,在一个衍生品商店里,我一眼就看到了郎世宁先生的人身兽首工笔画。我像寻得了宝藏一样,我不知道怎么形容我当时内心的震撼!后来我找来了国家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询问合作事宜,他们看了我们之前的作品,经过几天的商讨后,给了我明确的答复,于是便有了国家图书馆和开天工作室的《十二生肖兽首全身像》还原计划,包括后面的制作工艺、建模等工作,国图也给了指导。” 于广来说道,“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每一件文物都有独属于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不应该被我们遗忘,也不应该被后世子孙遗忘,我们宽慰于兽首陆陆续续的归来,用雕像去书写背后更多的故事。”

 于广来表示,开天工作室根据国家图书馆《圆明园长春园图》铜版画还原的十二生肖兽首全身像,希望可以让海晏堂水力钟的盛世光辉再次重现,在点燃延续中华文明的灿烂星火的同时,愿十二生肖兽首能让大家感受到那些蕴藏在时间里的希望和力量。

用精湛工艺抵抗时间的消磨

据介绍,十二生肖系列进入正式规划后,画师根据国家图书馆馆藏的《圆明园长春园图》铜版画画出具体形象,它们有着人身兽首,穿着袍服,头部写实,铸工精细,兽首上的褶皱和绒毛等细微处都清晰逼真。设计师还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还原被摧毁的地台模样,所以大家现在能看到地台上正、侧面的花纹都是有具体考究的。在制作工艺上,每一尊铜兽首雕像都是需要铸造师人工修整,采用传统青铜手雕技法来体现艺术家级别造像的精湛工艺,铜雕的通体做色和胚体标准都是按照艺术品制作的要求,以稀少为贵,精湛为神,敲之鸣音悠旋。另外,铭心纯铜款还配备了琉璃底座,琉璃烧制艺人采用传统的烧制技法,配合超细研磨石英等现代技术制作,款款晶莹剔透,神韵天成。

 “上下五千年,有太多正能量的东西需要我们去传递,我们会守住‘为中国人塑像’的初心,继续做下去。将投入更多精力在中国IP、中国文创的建设上。” 于广来说道。据悉,《十二生肖兽首全身像》还原计划目前已经推出了子鼠与丑牛两款,接下去,工作室将陆续完成其余的十款。这十二尊雕像装着咸丰十年的故事,给世人警醒,也给世人庇佑。让我们拭目以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