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逼近!刷新近20年历史同期最低值,或见短时小雪
2020-12-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跨年夜市区最低气温将达到-6℃!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这波跨年冷空气预计携手大风和小雪抵达申城。“由于冷空气强势,暖湿气流太弱,无法形成长期对峙,加上前期气温较高,因此很难形成大范围降雪。”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田洪军分析道。

降温方面,29日下午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本市,气温将明显下降,30~31日最高气温降至0℃左右。29~31日48小时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可达9~11℃,12月30日~2021年1月1日市区最低气温达零下6℃~零下5℃,郊区最低气温达零下8℃~零下6℃,有严重冰冻。伴随着断崖式降温,申城将面临大风天气。29日下午起本市风力明显增大,陆地偏北最大阵风可达7~8级。

降水方面,29~31日华东大部将有明显雨雪天气,本市29日白天以降雨为主,累积雨量中等(10~15毫米);半夜前后将转为雨夹雪(西部和北部郊区可能有短时小雪),30日凌晨雨雪渐止,雨夹雪或小雪的持续时间较短(1~2小时)。30日到31日早晨本市低洼和易积水处可能出现道路结冰。

田洪军表示,本次寒潮带来的影响里,上海较难看到积雪,预计风的影响更明显,西部和北部郊区可能有短时小雪。

据预测,跨年夜市区最低气温将达到-6℃,这也将刷新近20年历史同期最低值。为了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今天上午,本市召开了2020-2021年度上海市暴雪红色预警发布、响应演练和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部署会。与过去历次红警发布演练相比创新的是,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系统,实现市城运系统、自然灾害应对指挥系统、气象先知系统之间三网融合,实现红警发布全流程智能化可视化流转。

这波寒潮为什么这么强?首先,这与冷高压中心数值,已达1075hPa,接近2016年boss级寒潮时的情况,当时是1080hPa。另外,此次冷空气过程是横槽直接南压迅速转竖,冷空气堆积,造成剧烈降温。如同满满的一盆冰水瞬间倒灌下来,又快又猛。

从最低气温来看,这次寒潮可能不及2016年,但最低气温都低于-5℃,都会带来严重冰冻。这次冷空气速度更快一些,气温出现“断崖式”下跌,瞬间“速冻”。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